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时间:2024-02-01 18:2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刘津

  

    按照市委要求,1月31日,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总结盘点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总结经验做法,查摆问题不足,研究工作举措,谋划部署2024年全局工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文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代表参加。

  会议以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1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口头述职,其余同志进行了书面述职。述职同志重点围绕履职工作、上年度问题整改、存在问题不足及下一步思路和改进措施进行,现场“一述一评”,袁文斌逐一进行口头点评,述职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对述职人员进行了书面测评。

  袁文斌表示,总体来看,各基层党组织能够结合实际,紧紧围绕部门职责任务,谈成绩点问题实事求是,理思路定措施切合实际,以高标准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工作实效促进党建进位争先,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2023年省、市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企业解决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精准高效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化体制机制等,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全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围绕“1235”工作思路,锚定打造国家级开发区总目标,为全市全方位高质量贡献开发区力量。

  袁文斌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对标省市对开发区的新要求、对照企业和市场主体的新期待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不够坚决。存在落实上级相关要求不够坚定,服务企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相关政策落实不能够及时跟进,主观努力不够,紧盯相关事项,把握时间、节点意识相对较弱,潜意识里服务态度不强现象。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不够解放。存在看问题表面现象居多,从深层次剖析问题根源解决问题少,凭经验办事,按传统思维决策,工作上精益求精思维意识不够,加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存在缺失。存在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服务、经济建设等工作奉献精神缺乏,考虑个人得失多、想办法解决困难问题少现象。四是个别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还不强。对党建引领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将主要精力集中于业务工作,在党建工作上的思考谋划还不够,没有达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袁文斌强调,各级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以“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政治基石,提升整体效能。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重要作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对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决策部署要求,打通堵点、力贯梢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转化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二是要固本强基重实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抓好“三基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紧扣年度目标任务,整体谋划本部门2024年工作重点,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把抓党建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服务提升、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方面深度融合,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筑牢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石。三是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全力筑牢党建工作坚强防线。坚持“书记抓、 抓书记”,毫不含糊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党建考核更民主、公开、公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袁文斌希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这次述职评议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护航开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