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时间:2023-06-27 09:0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刘津

  6月26日,忻州经济开发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文斌主持会议,党工委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专题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蓝佛安在主题教育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安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精神以及全市工业经济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十五条硬措施是国务院安委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往管用的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的有效措施制定的,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要求,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严格落实好工作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考察期间做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和担当。

  会议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开发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要求,重点抓好人才工作,促进开发区人才创新发展。

  会议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要结合开发区实际,主动支持配合好各级审计工作,依法做好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切实以整改的成效,形成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开发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迈新步伐。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坚决防住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要以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协助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务必深入领会贯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章精神,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方向,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问题,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丰富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式手段,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丰顺实践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对标主题教育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研讨会,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各自调研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要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高度自觉。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河北、陕西等省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做到一体贯通、系统学习、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开展长板招商,对标对表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打通堵点、克服难点,服务企业更好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我区驻村帮扶工作上台阶,以实干实绩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帮扶实效,为两个驻村帮扶点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不懈努力。

  会议强调,要对照考核指标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高度负责态度,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挖掘项目投资潜力、加大项目投产力度、提升升规入统效能、强化跟踪调度,持续用力,强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系统谋划,强化工作举措,用活用好工作专班、领导项目包联、常态化督导跟进等工作机制,朝着圆满完成考核指标任务这一中心加压奋进、踏实苦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会议强调,要履职尽责做出新业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营商环境“三无”“三可”要求,努力打造“五大营商环境”,以优质软硬环境“引凤筑巢”,确保企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要加大入企帮扶力度、全方位做好要素保障、全周期优化政务服务、持续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治营商环境。要压实责任、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展现新风貌。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和示范带头作用,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锤炼过硬能力素质,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指导督促,强化对企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全力落实党工委、管委会议定事项,做到“知责、履责、尽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具体事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