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时间:2023-05-09 17:3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刘津

  5月6日下午,忻州经济开发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市安委会会议精神;集体学习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工业及商务经济运行调度会精神。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文斌主持会议,党工委班子成员和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参加。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催人警醒。会议强调,今年是开发区经济发展关键一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重视安全生产,越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越要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力度。全区上下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单位、各企业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除隐患、补短板、堵漏洞,开展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早谋划、早部署,以扎实有力举措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为开发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党员干部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把未来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更好发挥开发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奋力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意见》的重要意义,《意见》的出台,对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了全方位的安排部署,明确了发展路径和具体举措,为我们开展改革成效评估,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准确掌握《意见》的核心内容,把市委、市政府的定位和国家给予开发区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做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财物管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优化区域布局七方面任务,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开发区条例的修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基础上,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目标不移、路径正确,科学稳妥推进体制机制优化升级。

   

  袁文斌结合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对区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区域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学习分析研判区经济形势,根据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分别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工作重心,通盘做好下一步工作打算。二是要对标对表落实,补齐短板弱项。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找准差距,抓住弱项,对照标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上级要求和区域既定目标任务。三是要集齐全员力量,开创发展新局。部门之间要互相协作,集齐合力,担当创新,务实高效,破解发展难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开创忻州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其他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