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抗疫中践行初心 云招商“疫”刻不停——忻州经济开发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时间:2022-12-14 11:2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面对突发其来的疫情,为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秩序,保证开发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确保疫情不失控、经济不失速、安全不失守。

   

   

  一、启动蓝天园区腾空厂房工作,为市级方舱医院建设奠定基础

  2022年11月3日晚,在接到市政府“要利用蓝天工业园区现有厂房建设市级方舱医院”的通知后,开发区党工委火速安排,迅速成立专班,党工委书记总负责,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带领通汇公司总经理、第三招商中心主任及通汇公司工程部全体同志第一时间赶赴蓝天园区,按照市政府要求,腾空智德公司、中象公司及云渲染公司所占的厂房,在做好所涉落地企业思想工作的同时,连夜组织开发区环卫工人100余人,13辆平板车、9台叉车、2辆集装箱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48小时,将4个总面积23000平方米的厂房全部腾空,为市级方舱医院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承担市级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为方舱医院运行搞好服务

  2022年11月5日起,开发区承担了方舱医院建设和运行期间的后勤保障任务。先后确定了得胜河捞餐饮公司、金米粥和平店、原原原餐饮公司、五台山大酒店、丁方餐饮公司、悦华餐饮公司等6家市内知名的餐饮企业为方舱医院的患者、医护人员及与之相关联的指挥中心、调度中心、消防培训基地的工作人员以及包括汉鼎、美豪、戴斯、蓝海、泛华主题酒店的医护人员近3000人(最多时候超过3000人)的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储备方便面3000余箱,怡宝矿泉水1000余箱,桶装水2000余桶,双汇王中王火腿肠25000余根,盐焗鸡蛋25000余枚,榨菜25000余包,纯牛奶1000余箱;为指挥部工作人员、舱内医护人员及患者配备微波炉47台,电水壶580余个,电暖器150余台,手机50部,对讲机232部,电视2台,帐篷40顶,单人床4800余支,被褥5700余套,枕头及床上用品5200余套,毛毯2000条,棉衣3000余件,保暖内衣887套,羽绒马甲851套,卫生巾130余箱,洗漱用品3000余套以及相应的办公桌椅与其它配套物资。租用6辆大巴,分3次赴太原、阳泉等地接回援忻医护人员,现在每天租用医护人员通勤车辆12辆,其中大巴10辆、别克GL8 2辆,随车轮值服务司机22名,专门负责援忻医疗队的通勤工作。

   

   

   

   

   

  三、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开发区党工委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党员突击和志愿服务体系,建成涵盖人员年龄、居住地、文化程度及岗位技术等的信息库,组成5个突击小分队,分别是:方舱医院后勤保障服务队、医护人员后勤保障服务队、社区秩序服务突击队、街头秩序维护队和宣传服务队,在完成疫情防控方舱医院和隔离酒店后勤保障工作任务、医作车辆应急通勤、防疫物资供给、生产生活设施运营、下沉社区服务保障等方面,体现开发区人的使命担当。

   

  截止目前,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900余万元,抽调人员1800余人次,最高每日供餐量达9300余份。同时以极快的速度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调配物资,满足方舱医院与指挥部各组成员的物资需求,成为方舱医护人员与指挥部各组成员坚强的后盾。

  四、启动“云端招商”,为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注入新模式

  “抗疫不松懈,招商不断线”。疫情期间,为保证全区经济工作不失速,开发区党工委号召全区干部,全面加强与项目方的“云端”沟通联络,鼓励和动员大家“线上招商”,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方式,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1月以来,累计与10余家企业对接洽谈,涉及投资近200亿元,包括投资60亿元的新能源电池板支架项目、投资10亿元的坎德拉新能源储能项目、投资百亿元的硅基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5万吨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项目、投资5亿元的高端石材项目、投资5亿元的金属加工项目投资3亿元的匣钵/坩埚及相关配套高性能陶瓷项目、投资1.6亿元的万吨高性能特种有色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项目等等。通过云端招商活动,为开发区与项目方深度开展合作奠定了照实的基础。

  五、积极对接企业,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和疫情对企业影响的困难

   

  为保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产经营,开发区党工委认真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要求,全面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出台《关于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企业疫情防控包联责任表》等相关文件,最大限度保障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截止目前,为区内6家规上企业解决了交通运输类、员工通行类、要素保障类等方面的问题20余个,保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病毒无情人有情,战胜疫情有我们共同的责任!开发区党工委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持续做好疫情下全区经济发展各项指标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取得疫情全面胜利作出开发区人应有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