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全力构筑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 创新机制开展科创服务 推动重大战略落地开花</FONT></P><P><FONT style="FONT-SIZE: 16pt">——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全力构筑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FONT></P>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创新机制开展科创服务 推动重大战略落地开花

——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全力构筑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2-03-15 18:4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 郝跃文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随着忻州疫情消散,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正式进入复工复产没多久便传来喜讯,园区包括雅辰科技、亿客淘电子、康益晟科技等在内的7家企业顺利被认定为2021年度的高新技术企业。

 

  从去年4月,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开始,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就制定了独具创新思路的举措,不仅针对企业率先组织培训、模拟申报等形式来帮助园内企业提前学习报名流程,更采取伴随的方式,由园区富有申报经验的专业管理团队组成申报专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全程指导。

  年前,省科技厅组织财务专家、技术专家、省税务局相关专家,赴忻州对园区内相关申报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园区申报专班成员一边根据现场核查内容就财务、软件演示、材料原件等逐项协助企业核对、完善,一边协助专家组摸清企业的科技发展成果、当地政策支持、未来发展计划等。园区管理团队的专业服务以及申报企业的充分筹备获得了省科技厅专家成员的高度赞扬。

  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成立以来,一直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运营模式,定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产业方向,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政策的全力支持、服务的全方位提升,吸引众多当地创业者入驻园区的同时,更吸引了一大批返乡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们。园区自2016年1月6日开园至今,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利用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举措:

  一是创新运营模式,构建孵化体系。园区以“创业孵化+创业投资”的双平台运营模式为基础,建立了包括创业企业准入、企业跟踪服务、企业管理考核、企业退出、孵化保障措施等运行机制,利用现有资源和孵化经验,构建开放式、协同式的创新平台。园区充分发挥了孵化器孵化服务体系作用,培育了一批创新型人才、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使创业企业更具市场竞争能力。

  二是聚焦产业定位,融入开放机制。创业园通过对忻州市产业布局分析,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确定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四个产业定位,并形成了四个产业的持续集聚。同时为了推动园区改革创新升级,园区调整企业准入条件,将国家重点支持的八大高新技术领域(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列入园区入驻条件。

  三是深化合作交流,兴建人才基地。创业园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忻州师范学院等高校资源,对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和高校签订见习基地协议,定期为创业园和入驻企业提供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同时,创业园以培养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为学校创业教育、大学生素质拓展提供实践环境,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指导和帮助。

  四是党建引领示范,推进双创双孵。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作为忻州“双创”的名片,近年来,推行党建与产业“双创双孵”,以骨干企业为主体,以中共忻州市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紧跟上级党委的脚步,团结和带领园区全体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努力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在发展道路上的创业痛点。与园区的企业服务深度融合,在大学生创业园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平台”,2021年获得“两新组织党建省级示范楼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楼宇党建的引领下,累计孵化创业项目300余个、每年引进1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30名左右本土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累计产值超过4亿元,使大学生创业园成为80多家入驻企业、600多名员工共同的红色家园。

  五是搭建创业平台,凝聚人才团队。园区在主办、承办省市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打造了“e谷杯”创新创业大赛品牌,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展示平台、吸引优秀创业项目,并与共青团忻州市委成立了忻州青年创业者联盟,通过创新社团的形式,汇集优秀青年创业者,定期发布创新创业政策,开展多项创新创业活动。

  入驻到园区的山西时光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说道:“我是从上海回乡继续创业的,因为离开的太久了,刚回来的时候还比较担心的家乡创业环境,很怕家乡对于科技创新的工作支持力度不够,可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发现,不仅园区的管理孵化具备一线城市的专业化素养,家乡经济转型速度更是惊人”。

  正如王亮所说的那样,这两年忻州的发展可以用全方位拓展、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来形容,整体工作的强势起步,贯通了各个领域,引领了各项工作。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产业规划……,忻州大学生创业园凭借市委市政府落实重大战略、抢抓重大机遇的资源禀赋,加上专业化、科学化的创新手段管理,入驻园区的企业获得超速发展。截至目前,入驻创业园内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家、民营科技企业8家、“四新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余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企业12家,其中晋兴板挂牌3家、展示板9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13家、各类知识产权数量200余件,优秀创业人才20余人、“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6人。随着科技型企业的不断壮大,园区更是拿下了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山西省众创空间、山西省青年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山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忻州市科技创新团队……,不胜枚举。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作为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这也成为忻州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忻州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打造产业集群体系,加强与太原对接合作和协同发展,在发挥产业互补、发展数字经济、催生产业新业态方面携手并进,特别是要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的战略定位,更给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及众多科技型企业带来了开新局、谱新篇的机会,接下来,创业园在延续多项创新工作机制的同时,拿出“起步就要冲刺”的决胜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作风,进一步围绕重点产业强链增链补链,聘请专家评审企业,对于重点的科技型企业、优质型人才全力引入、扶持,帮助园区内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完善自主创新机制,形成任务清单,扩大招商力度,培育产业主体,优化园区内的创新环境,力争把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打造成太忻经济一体化经济区创新平台板块的重要支撑,全力构筑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