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党建工作纪实

"> 党建引领促发展 创业扶持有成效</FONT></P><P><FONT style="FONT-SIZE: 16pt">—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党建工作纪实</FONT></P>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创业扶持有成效

—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2-01-25 17:28       大    中    小      来源:大学生创业园 郝跃文

  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2016年正式开园,在市委组织部和开发区党工委的指导下,在开园当年,吸纳山西弘正学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时光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忻州市光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忻州市金利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优秀年轻党员,成立了中共忻州市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党支部,紧跟上级党委的脚步,团结和带领园区全体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努力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在发展道路上的创业痛点,并与园区的企业服务深度融合,在大学生创业园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平台”,并在2021年获得由省委组织部颁发的“两新组织党建省级示范楼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省级荣誉称号。

  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作为忻州“双创”的名片,近年来,推行党建与产业“双创双孵”,以骨干企业为主体,以中共忻州市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在楼宇党建的引领下,累计孵化创业项目300余个、每年引进1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30名左右本土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累计产值超过4亿元,使大学生创业园成为80多家入驻企业、600多名员工共同的红色家园。

   

  党支部提出“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经济发展如果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创业园通过党建工作支持创新创业,号召园区企业在党的引领下,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创业路上携手共进。

  定位精准,以政治引领促发展。以“围绕业务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发展”的总要求,正如《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说的:“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支部努力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本领,先后带领园区获得山西省众创空间、山西省青年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等十五项荣誉资质,逐步形成大学生创业园科技成果推介、经营等一系列中间服务,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完成产业升级,带动地区经济增长,打造“互联网思维”、“新技术能力”、“创新理念”的区域集聚地。

   

  活动多样,以良好氛围助创业。近年以来,在开发区和园区党支部同志的齐心协力下,统筹完成了园区所担负的各项任务。特别是为了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增强各企业的了解和交流,大学生创业园党支部开展了生动丰富的园区活动,营造了良好创业氛围,每年举办各类双创活动22场次,其中市级双创大赛每年2场次。2021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源链”为主题,参赛队伍分为创客组和企业组,项目涵盖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加工、互联网教育、节能环保等行业,参赛期间创客团队和企业相互交流经验,积极谋求合作机会,以大赛为平台,互相学习交流,极大的提升了各自团队的创业经验,为今后的创业道路奠定了更加稳固的基础。各类双创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让园区企业在活动中真正受益。园区党支部举办的各类活动不仅为创业者创造一个舒心的工作环境,也起到了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作用。

   

  重点聚焦,以示范带动增实效。支部建设的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取得实效,只有通过多谋事、真干事、才能将支部建设的成果落到实处。党支部先后协助12家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认定为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2家企业认定为“四新企业”、每年20余家企业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其中:晋兴板挂牌2家、1家企业认定为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企业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企业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园区内企业获得知识产权数量180余件。以人才为核心的数字媒体领域企业山西时光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入驻园区,在党支部成员的大力帮助下,对接了不少项目和一些投融资的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初期遇到的困难,在园区党支部的指引下,该企业团队成员由最开始的100人增长为200余人的精英团队,先后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认定。

  几年来,忻州市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既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又带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推进,引领全园区企业求实创新,高质量稳步发展,为推动当地党建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