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财政管理运营部圆满完成部门预算编制、批复、公开工作

 时间:2021-04-14 11:54       大    中    小      来源:开发区财政管理运营部 郭爱平

  根据2021年全省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关要求,财政管理运营部精心部署,缜密组织,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预算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支出,提高编制质量,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圆满完成部门预算编制、批复和公开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首先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同时,遵循预算编制原则,坚持量入为出,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稳妥编制收入预算,以收定支,量力而行,视财力情况合理安排支出预算。

  二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支出。进一步明确主要支出事项,加强对支出必要性、合理性审核,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非必要、非刚性项目,集中财力优先保障重点工作的资金安排。

  三是注重执行进度结果应用,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将预算执行进度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无法执行或绩效目标无法实现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继续安排预算;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相应压缩2021年预算规模,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四、坚持绩效导向,强化资金管理。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要求预算部门“年初有绩效目标、年中有运行监控、年末有项目评价”,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执行流程,深入推进全过程预算管理。

  五、坚持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及时下发预算批复文件,要求各部门按照规定的公开范围、时间,对部门预算及报表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重要事项作出说明,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