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忻州经济开发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时间:2019-11-29 14:56       大    中    小      来源: 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运行部 刘凯

  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紧紧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以强意识、查隐患、保平安为改进目标,针对秋冬火灾易发、多发的特点,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依法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为手段,全面提升开发区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排查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开发区应急消防安全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为了不要让火灾发生,应该多了解消防知识,学习消防知识,听取消防教育、宣传消防知识,要注意生活的每个小细节,凡事都要小心谨慎,做到懂消防、知消防、了解消防。

  火灾发生时,一定要冷静地面对。假如火灾初起时就被发现,可趁火势很小之际,用灭火器、自来水等灭火工具在第一时间去扑救,同时还应呼喊周围人员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有多人灭火,应进行分工,一部分人负责灭火,另一部分人清除火焰周围的可燃物,防止、减缓火势蔓延。我们都知道,火灾致人伤亡有两大原因:一是浓烟毒气窒息,二是火焰的烧伤和强大的热辐射,只要能避开或降低这两种危害,说不定就能在火里逃出来,获得第二次生命。

  火灾自救,时刻留意逃生路。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有所了解,要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走投无路了。当你处于陌生的环境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火是生命的起源,它给我们带来希望与温暖,但同时也带来了危害。有时它是无情的,多少个家庭因为它而破碎,多少条生命因为它而失去。火灾离我们是很远的,多少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切非自然灾害都是可以预防的。是啊,只要我们没有违章作业,没有违章指挥,没有违反劳动纪律,平时注意到了对各类事故的防范,那我们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各类灾害的发生,火灾就会离我们很遥远。同样,反过来讲,火灾也离我们很近,甚至触手可及,如果我们不按照规章制度、指标和规程去严格的要求自己的话,后果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出现了“三违反”以后,其产生的后果是难以预料的,也将是非常严重的。

  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火灾,还有许多人被火烧伤,这是因为很多人不懂得消防常识,不了解火灾发展过程和燃烧特点,不能掌握火灾时的避难自救逃生知识和方法,待大火烧来了,只会惊慌失措。因此,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的强弱,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安宁。火灾的发生,除了少数是纵火或雷击、地震等自然灾害引起的以外,绝大多数与人的行为因素有关。因此,要想有效地控制和减少火灾的发生,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只有通过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人的安全防灾意识,才能对事故进行科学、卓有成效地控制。

  发生火灾时,我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火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灾熄灭。如果火热较大,正在燃烧或可能蔓延,切勿试图扑救,应该立刻逃离火场,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救火。

  千里之提,毁于蚁穴,火灾的防范要从大处着眼但应该从小处做起。我们应该认真对待消防安全问题,不放过每一处的安全隐患。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消防安全,从预防做起,从你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消防管理,严格落实消防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坚持预防为主,不断改善防火安全条件,依靠科学的方法,进一步提高防火、灭火和救援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综合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为创造开发区和谐、稳定的环境不懈努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