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减税降费落地落细 政策红利惠企惠民——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时间:2019-07-08 16:28       大    中    小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今年以来,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和市税务局、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坚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思想,以“把基础做成亮点、把短板化为优势、把创新变成习惯”的新思维引领工作,强化部门协同,积极主动担当,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确保个人所得税改革顺利推进、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及时落地、深化增值税改革平稳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等工作有序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激发市场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在年初召开的全区税务工作会议上,开发区税务局党委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任务摆到各项工作前面,强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是2019年各项税收工作的主题。在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普惠性政策出台后,我局收入核算部门联合财政部门按照政策口径展开测算,摸清减税降费的“家底”,并及时向市税务局、开发区管委会专题汇报,为开发区管委会第一时间确定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顶格减征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邢国文同志负总责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统一指挥减税降费工作有序运行,抽调业务骨干,开展实体化集中办公,专职负责减税降费工作。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快速顺利落地,减税办先后在领导小组下设立九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六报两会”、《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组联络人负责制等工作机制,有效保证工作任务一竿子到底,对表对标有序推进。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对减税降费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提出了工作要求。6月13日,忻州开发区管委会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制,督导检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利田先后两次对“减税降费”工作进行了批示3月23日,在开发区税务局《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税务局近期工作很好!值得开发区各部门学习,请继续努力。6月13日,在开发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组办公会议纪要上批示:请邢国文局长安排写成报道转在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和我区网站上。管委会领导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推进情况高度重视,要求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政策扎实落地,发挥预期效应要求税务部门继续铆足干劲,强化担当、细化措施、优化服务,让减税红利惠及每户纳税人。 

  搞好宣传服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入脑入心 

  以增强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满意度、感知度为落脚点,开展了多种主题鲜明、方法新颖、内容实在的税收政策宣传活动。一是融合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在依托忻州日报、忻州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微信群、微博、电子税务局客户端以及办税服务厅电子屏等新媒体辐射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持续推送和更新有关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同时,实施了“五大工程”,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一是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机关成立减税降费工作“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巾帼建功队”发挥引领作用,开展了“减税降费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青年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选树和宣传减税降费工作先进典型个人,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进一步打开思想阀门、对标一流;二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总负责,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协调指导,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减税办具体协调抓落实,各工作小组、各股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实行“法人知税、算出红利”铁账本档案落实到辖区内所有纳税户工作机制,将所有应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户精准全覆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三是实施全覆盖工程。广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印制内容丰富、式样新颖、简单明了、简洁实用的宣传小册子、明白卡;在办税服务厅张贴公告、投放政策宣传视频、摆放宣传资料;利用实体纳税人学堂开展“定制式”培训辅导,利用微信、微课堂、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覆盖式宣传辅导,做到每户纳税人都知晓政策、掌握政策、会运用政策。四是实施“扎根”工程。广泛开展了“我为减税降费建言献策”“改革创新金点子”活动,收集了12条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将减税降费同所得税汇算清缴、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等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上门与106户次纳税人细致交流,手把手、面对面进行辅导,对575户小规模纳税人逐户定制了涉及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措施。同时,加强数据分析筛查,发现109户自然人未能及时享受优惠政策的风险,及时核实修正退还,真正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每一户纳税人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五是实施“精品”工程。要求全局将减税降费作为2019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来抓,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发扬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细致打磨,落细、落实、落小,真正抓出成效,用减税降费的实在效果来体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成果,用大讨论活动促进减税降费工作的不断深入。在提升缴费人缴费体验方面,增设社保费征收专窗,进一步方便企业缴费,使缴费人直观感受到降费率政策的获得感,实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多重利好减税   带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纳税人及时便利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深入推进“网上办理为主、自助办理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服务模式,实现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减负”。一是增值税新政让企业收获“真金白银”。4月1日起,国家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制造业企业在这场减税降费的“及时雨”中益匪浅。阳煤忻州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开发区境内煤设备制造企业增值税新政下发以来,及时安排企业税收管理员上门辅导减税降费新政,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掌握了相关政策。“4月份,仅就降低了3%的增值税,我公司就少缴销项税69.38万元,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红利带来‘真金白银’的分量”,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二是地方税费优惠减征让企业实现“轻装上阵”。税费负担减轻了,企业就拥有更多资金进行扩大经营范围,为今后发展储备强劲动力。忻州汉鼎国际大酒店是一家从事餐饮住宿业务的私营企业,因宾馆设施陈旧老化,对企业经营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4月份是房土两税的申报期,宾馆财务负责人又为申报缴纳税款而发愁。当税务人员把小微企业“6+2”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给他宣传讲解清楚后,她脸上愁云顿散:“党的好政策帮助我们渡难关啊!这次因地方税费减征政策,我们宾馆享受了3.39万元的税收优惠,我们将把国家给予我们的政策红利用于宾馆装修,现在又是旅游旺季,相信我们生意一定会好起来的!”。三是优化纳税服务让企业解开“心头疑虑”。山西大正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为我市唯一一家国有安保企业。主要从事人力防范、安保特勤,货币、有价证券等贵重物品的守护、押运,联网安全报警,北斗卫星定位等业务。因为近年来企业招用了142名退役军人,企业财务负责人又为申报缴纳税款而发愁。当税务人员面对面把扶持退役军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给她宣传讲解,企业可享受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定额每人每年9000元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每月可享受74250元的增值税减免,相应的享受减免城建税5197.5元,教育费附加2227.5元,地方教育费附加1485元,以上合计83160元/月,2019年全年可享受99.792万元。她高兴地说:“还是税务干部好,真心为我们企业服务,让我们轻装上阵”。优惠政策的享受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税负,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使公司有了发展壮大的更优环境。开发区税务局全力优化纳税服务,以实际行动和深度服务将减税降费的政策大礼包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周建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