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财政管理运营部顺利完成2018年度开发区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试编工作

 时间:2019-06-18 10:34       大    中    小      来源:开发区财政管理运营部 郭爱平

  按照上级要求,财政管理运营部于6月14日如期完成了2018年度开发区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为下一步汇总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财政管理运营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在参加5月9日全市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布置会后,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此项工作。一是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编制工作流程,制定了《开发区2018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实施步骤和各部门职责分工;三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同时多渠道查找培训资料,通过网页、微信等途径,组织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学习编制报告知识;四是合理安排编制时间,加强组织力度,严格遵守培训制度、编制办法和操作指南,确保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五是严格把握编制过程,按照相关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会计制度规定,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统一思想认识,组织相关人员对2018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梳理,编制调整分录,与上级部门核对往来事项等等,特别是对建区以来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无形资产的确认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相应调整,并对固定资产进行计提折旧,对在编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财政管理运营部相关人员多次向市财政局负责此项工作的业务骨干和软件公司工作人员请教,及时寻求有效解决办法,确保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是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编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针对财务报告数据的分析,有利于防范与化解财务风险,为单位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有利于促进和推行全面绩效管理。 

  今年我们在总结上年编制经验的基础上,也发现了在财务处理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下一步,财政管理运营部将进一步夯实编报基础数据,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并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确保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