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6-01 15:3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忻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会场

  5月31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和全省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精神,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刘卓良通报有关情况,市领导温建军、张敏出席会议。副市长李硕解读我市整改工作方案。

  朱晓东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巩固衔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抓好巩固衔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为我们抓好问题整改指明了方法路径。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扛牢扛实政治责任,时刻绷紧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根弦,自觉把抓好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做到政治上更加清醒坚定、行动上更加清醒主动。要始终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抓好巩固衔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直面问题、正视差距,锻长补短、主动作为,坚决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翻身仗。

  朱晓东强调,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以坚决有力的举措真改实改国省反馈和自查的各类问题,全面查摆剖析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提高整改实效。一是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抓整改。要把大排查作为大整改、大提升的前提和基础,举一反三,全面自查,重点对标国家考核评估指标,重点对照国考省考以及省市督导组反馈问题,重点关注基础薄弱村、边边角角村、移民安置点等区域,重点聚焦就业帮扶政策落实、消费帮扶责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拉网式“大排查”,真正把问题找全,把根源找准,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要突出重点,对症施策抓整改。要突出“守底线”,进一步落实监测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突出“稳底盘”,进一步提升“三保障”成效,健全完善巩固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长效机制;要突出“提底气”,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充分挖掘“两业”带动脱贫群众增收的潜力;要突出“固底板”,进一步提高驻村帮扶实效,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帮扶干部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要突出“打底色”,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人居环境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要突出“赋底蕴”,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构建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三是要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抓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按照立行立改、阶段整改、长期整改三类问题进行梳理,注重近期抓整改,立足长期建机制,分类施策,分类整改,不断巩固拓展问题排查整改成果。

  朱晓东要求,要始终保持坚定执着,以有力有效的保障助力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巩固衔接工作体系,多方联动,同频共振,把责任坚决扛起来,把政策坚决落下去,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厘清压实各级责任,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振兴”要求,市县两级巩固衔接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市领导要带头落实包联责任,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主责首责全责,行业部门要扛起问题排查整改的专项责任,驻村干部要充分发挥派驻部门的行业优势,乡村两级要做好具体实施、承接落地工作。要以超常举措压茬推进,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问题核查验收制度、一线调研指导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较真碰硬开展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对问题整改的跟踪问效,真正以严督实导倒逼问题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市巩固衔接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李建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抓好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交账意识,扛起责任担当,提振工作状态,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和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要建立完整闭环,抓实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行业部门要牵头负责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既要对照问题清单,实事求是、逐条整改,举一反三、拾遗补缺,也要建立整改落实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从制度上分析原因,谋划措施,堵塞漏洞,形成问题整改的工作闭环,做实做细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要聚力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把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与本地发展实际贯通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终端见效,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带动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实现新的提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政府秘书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组长,干部驻村工作驻县大队长在忻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