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学习考察

 时间:2022-01-17 15:5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忻州市党政代表团在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学习考察  (冯晓磊  摄)

    1月13日,我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学习考察,学习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生态环境保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召开座谈会对接商谈两地合作事项,沟通雄忻高铁有关事宜。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委书记朱晓东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这次考察目的。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介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总体情况。市领导郭奔胜、王黎明、赵新年、张文伟、张宇光、范建民,雄安新区和雄安集团领导刘中林、吴海军、安庆杰、王纪平、刘毅参加。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保定腹地,距北京、天津均为105公里,距保定30公里,距我市忻府区340公里,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区域。雄安新区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扎实开展工作,编制形成“1+4+26”规划体系,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快重点片区建设,强力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抓好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新区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我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到白洋淀、“千年秀林”、悦容公园考察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情况;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容东片区、雄安站等考察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到雄安规划展示中心了解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建设发展情况。代表团成员表示,通过实地考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蓬勃发展势头和壮阔前景,特别是在新区规划、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令人敬佩,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忻州学习借鉴,忻州要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希望两地加强对口联系,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实现共赢发展。

  座谈会上,张国华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忻州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交流协同发展战略思路,沟通雄忻高铁开工建设事宜,深化双方全方位务实合作,以实际行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忻州市近年来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正在全面凸显,雄安新区也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正在以“五新”目标为引领,统筹推进承接疏解、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等重点工作。希望两地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强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建立完善高效的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加快推动雄忻高铁建设步伐,推进重大合作项目落地落实,携手推动两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朱晓东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忻州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忻州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也为忻州更好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提供了难得的重要契机。这次到雄安新区实地学习考察,全面了解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发展情况,真正见识了国家级战略的高起点谋划,见识了国家级新区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现代化的城市构想正在变成现实,令人由衷钦佩,深受启发、深受触动、深受鼓舞。忻州将把雄安新区作为忻州“东进”战略的优先方向和重要支点,认真学习雄安新区的科学先进理念、改革创新举措和生态治理思路,全方位对标雄安理念、雄安标准、雄安作风、雄安效率,着力把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转化为忻州发展的行动举措,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各项工作,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两地持续深化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希望两地共同推动雄忻高铁规划建设,立足双方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在高端装备制造、煤炭深加工、产业错位发展、产业转移承接、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力争形成研发在雄安、转化在忻州的创新链条,持续推动两地错位互补高质量发展。忻州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能源保障、农业供给、文旅互动、建材供应、劳务合作等方面,进一步为雄安新区以及京津冀大市场提供有效供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