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启动大会暨“签约一批”代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时间:2021-12-31 17:0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朱晓东出席并讲话 李建国主持会议 郭奔胜王珍王建廷出席

  12月30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启动大会暨“签约一批”代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必胜信心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领导刘卓良、王黎明、赵新年、刘婷芳、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等出席。

  朱晓东指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市乃至全省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立足更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加快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忻州落地生根的重大实践,是省委赋予忻州的重大使命,是我市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的重大机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重大使命,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努力在服从服务全省战略大局中交好忻州答卷。

  朱晓东要求,要明确主攻方向,全面打造形成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加快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总体要把握三个关键:一是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要紧紧围绕融入京津冀的战略支撑地、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隆起地、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承载地、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地五大基地发展定位,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把忻州打造成经济区内最具活力和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发展高地,打造成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使得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协同发展格局全面成型。二是坚持在“南融东进”中彰显特色优势。紧紧抓住雄忻高铁建设和108国道改建、忻太大道建设历史机遇,加快与太原、雄安新区相向发展。南融,就是主动融入太原都市区,深化与太原市融合互补发展,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成为全省高品质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区。东进,就是深度融入京津冀,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全面形成全省向东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和对外开放桥头堡,打造对外开放发展的前沿城市。三是突出先进制造业定位,一体化构建七大产业集群。坚持优化配置、高效协同,突出先进制造业定位,发挥我市比较优势,着力构建太原总部研发、忻州落地承载的分工格局,构建以太忻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新型绿色能源产业集群、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现代服务业集群、生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同时要深入研究与太原协同打造数据流量谷,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打造流量型经济,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朱晓东强调,要找准有力抓手,全面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落地落实。坚持把大处着眼与实处着手结合起来,把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锻造长板与补齐短板结合起来,把谋划长远与干在当下结合起来,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确保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标志项目、工作重点和责任要求全面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大局观念和一体化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上心上手,抓好上下协调,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确保政策任务落地见效。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聘请国家级团队,凝聚全社会智慧,充实完善规划纲要,真正以高起点规划指导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对接机制,全面加强与太原市的对接交流,加强与雄安新区的沟通联系,主动融入太原都市区、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要坚持先行示范,先行启动区要实施好重点产业和明年能够开工在建的一批重点项目、标志性工程,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提升启动区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辐射效应,迅速形成全面发展的竞进态势。要强化项目支撑,持续深入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加强人才保障,联合太原打造中部地区战略科技力量集中地和战略人才力量首选聚集地。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加快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体制机制。要严格考核评价,真正“以结果论英雄”,以严格的考核评价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如期实现。

  李建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真抓实干,一举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顺利入轨,形成强劲发展态势。要举全市之力,抓好先行启动区这个突破口,聚焦区域县这个主战场,打造全市域这个共同体,突出规划引领、突出基础联通、突出产业支撑、突出示范先行、突出机制保障、突出目标导向,快速形成示范效应、辐射效应、规模效应,确保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经济快速增长。要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要求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咬定目标,躬身入局,带动激发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真正交出满意答卷。

  在“签约一批”代表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16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达到130.7亿元。

  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五台县、代县、繁峙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图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启动大会暨“签约一批”代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