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政府召开地表水劣V类断面集中约谈会议

 时间:2021-05-07 10:4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5月6日,市政府召开地表水劣V类断面集中约谈会议,通报全市一季度水环境质量情况和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传达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精神,集中约谈忻府区、繁峙县政府,就强化措施跟进、实现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退出劣V类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市长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县(市、区)境内河段的污染隐患,认真较真,找准原因,拿准措施,整治处置到位,全流域全方位把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做扎实。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作具体安排,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郭宝厚出席。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关系民生,实现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退出劣V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实现碧水蓝天净土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政治责任,是良心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坚定不移落实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求,铆定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扭转局面,为忻州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强化工作措施,迅速整改不迟疑。一要严格污水排放管控,持续巩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成果,确保各类污水达标排放。二要严格面源污染防控,及时清退农田侵占河道,严格农田灌溉管理,加强畜禽养殖业的污染物治理。三要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坚持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并重,全面实施清河行动,坚决避免垃圾入河,大力开展河流水生态修复,着力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提高河流自净能力。四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河道和破坏水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特别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排污企业、重点污水收集以及处理单位,从严查处偷排漏排直排行为,形成依法打击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和震慑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压实责任不松懈。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工作,严格追究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工作落实,尤其是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案件要亲自督办,生态环境部门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加强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忻府区和繁峙县要真正用心用力,拿出超常规举措,切实抓好抓细抓实,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同时就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在重点整治、全力整治基础上,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全面梳理市域内所有涉及到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全方位全力以赴整改整治,以认认真真的整改态度和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好答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