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季雅蓉到代县新高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

 时间:2023-05-31 19:5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驻村工作队 李庆意

  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5月29日,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季雅蓉带领党群工作部负责人、新选派第二轮驻村工作队队员,到忻州经济开发区驻代县新高乡帮扶点新高村和赵家湾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和新一轮驻村干部轮换交接工作,并召开驻村工作队轮换交接座谈会,对新高村和赵家湾村两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交流研讨。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的统一部署,开发区党工委结合工作需求,综合分析研判,新选派6名同志到新高村和赵家湾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会上,原驻村工作队员就驻村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分享了驻村两年来的工作心得、收获与成效,同时为下一步驻村帮扶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新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分别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尽快转变角色,找准职责定位,接续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季雅蓉对上届驻村工作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驻村工作队两年期间,严格遵守下乡工作纪律,不缺岗、不失位,在新高乡党委、政府的大力领导和村级两委的合力支持下,通过走街串户、摸排问路,查阅相关资料、参与村级活动和村民田间劳动,在较短的时间里适应了角色转变,积极推动村庄建设。开展主题党日、乡村竞赛活动,倡导时代文明新风;开展生态旅游特色养殖种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开展山草林湖水电路治理,改善基础设施;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了实绩实效,达到了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同时,对新选派的驻村干部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驻村工作意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是推动农村工作再实践、再创造,达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协调,促进农业、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的“三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变样、农民受惠的重要举措。二是要认真学习实践,尽快适应工作角色转变。驻村后,要积极主动与乡村两委干部对接,咨询上级相关政策,要深入百姓家中,找准群众所急所需,要走进街头巷陌、田间地头,了解乡村实地基本情况,为顺利开展工作做好扎实的功课。三是要做好工作衔接,实现工作生活平稳过渡。要在短期时间内,和即将撤回的工作队员做好相关交接,包括:文件档案、工作台账、资料手续、住宿就餐、乡村两级政府各职能口工作对接等。四是要遵守工作纪律,扎实苦干敢干巧干兴业。要克服农村食宿、住行、气候等与城区工作相比较要艰苦一点的情况,充分发挥原先岗位上的相关工作积累经验与特长,勇于实践、投身一线,与乡村人员凝心聚力,以实干实绩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帮扶实效,为两个驻村帮扶点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不懈努力。

  会后,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就相关生活工作进行了初步交接,同时,季雅蓉代表驻赵家湾村工作队接受了赵家湾村委赠送的工作锦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