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新春家书

 时间:2023-01-28 11:0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促进部

   

亲爱的各位家人们、老乡们、朋友们:

  “东风吹鼓柳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忻州经济开发区向您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祝愿家人们、老乡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业有成前程好,工作顺利步步高,人逢喜事精神爽,财源广进人丁旺。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持续三年之久,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三年来,每逢佳节,有多少游子因疫情影响选择“就地过节”,只能“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把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藏在心底,化为奋力拼搏、披荆斩棘的不懈动力,默默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发展;有多少特殊岗位的家人们,已连续几年没有回家团圆,满心期盼早日与亲友“相逢共话陈年事,同把新春酌满杯”。在此,忻州经济开发区对你们的无私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但我们坚信,“路虽艰险,人定胜天”。疫情不但没有将我们击垮,反而给我们提供了“厚积薄发、后来居上”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忻州经济开发区凭借国家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的大政方针和山西省聚力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战略蓝图,在忻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先进、招大引强,保障要素、服务客商”,聚力打造“煤化工循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聚区,引进和承接了一批“产业新、技术强、效益好”的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自觉扛起“忻州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太忻一体化建设主阵地和区域经济转型主引擎”的历史使命,争分夺秒、乘势而起,秉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奋力书写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

  君不见,优质项目引进来,落地开工进度快。忻州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以一道新能源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为例,2022年5月,忻州经济开发区与三峡集团携手合作,考察对接一道新能源总部公司;仅仅3个月后,总投资60亿元的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已在忻州经济开发区完成签约、公司注册、立项等手续,隆重举行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真正实现了项目“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跑出了忻州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新速度。2022年全年,开发区签约工业类项目22个,总投资约258.7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70%;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153.17亿元。君不见,生产要素保障好,政策红利不能少。忻州经济开发区区内生产要素齐全,已基本实现水、电、气、路等“九通一平”,形成“一环、六纵、七横”的主干路网结构,水、电、蒸汽、能源、环境、排放等资源和指标均可根据项目类型协调供给;金融保障完备,已与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构建融资保障体系;基础设施齐全,拥有本科院校、省重点高中等教育资源,设有市级三甲医院、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建有多家星级酒店、时尚商圈等消费场所,可为投资方提供教育、医疗、住宿、餐饮、娱乐、旅游、康养等全方位优质城市服务,助力投资兴业。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出门在外靠老乡”。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新引进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各地山西籍、忻州籍精英人才的鼎力相助。通过“引老乡、回故乡”主题系列活动,开发区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商会组织和优秀人才,吸引了一大批怀着赤子之心的山西籍企业家为家乡招商、回家乡创业。目前,浙江省山西商会、重庆市山西商会等多家商会组织已与开发区签订合作共建园区协议,勇当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的“急先锋”;许多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深圳等地沿海经济先进地区创业的老乡荣获“招商大使”称号,成为带动家乡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家乡忻州,已非“吴下阿蒙”。在此,我们向广大老乡发出倡议:请各位在回乡探亲时,细心感受家乡的变化;请各位在欢度佳节时,多多关注家乡的发展;请各位在返岗工作时,认真考虑家乡的未来。我们相信,在国家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宏伟蓝图指引下,在忻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忻州将在近几年内乘着“太忻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扶摇直上,鹏程万里,成为山西省产业发展新高地!

  国泰民安江山丽, 绿水青山万载长。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来年风调雨顺,更加繁荣昌盛;祝愿美丽的忻州经济腾飞、日新月异;祝愿各位老乡们、家人们、朋友们新春快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