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来忻州经济开发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10-20 17:53       大    中    小      来源:应急管理部 宿慧敏

  10月20日上午,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第五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志宏,带领第五检查组相关成员,来忻州经济开发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区域民爆和化学危化品监管、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管理、较大安全事故防范管理进行重点检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文斌,管委会副主任张高锋,综合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负责人参加。

   

  检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央、省、市有关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职能,全面监督我市安全生产情况,提高监督水平,强化监督实效,督促各县市区安委办成员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确保安全生产“三个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区域生产经营企业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忻州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运营设备安全防护设施、民爆和危化品使用及储存情况,询问一线工人关于安全生产意识及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汇报,包括: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民爆与危化品的管理、生产运营设备的维护以及安全教育和安全保护举措。

   

  检查组指出,园区企业能够按照安全生产行业标准要求,不断通过技术改造、技能培训教育,强化机械设备安全性能、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技能,保证了企业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同时对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持续做好风险管控,抓好源头管理,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二是要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保证各项制度落实。要建立健全各岗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各类操作规程,保证职工上岗操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三是要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要通过不断改进生产设备、改善生产环境,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四是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及时开展隐患排查。要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标整改。五是要遵守规章制度,认真生产作业。要严格按照各岗位安全标准要求,规范生产作业,坚决遏制违规操作造成的意外事故。牢牢守住各岗位安全生产底线,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