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便民助企促发展

"> 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税力量”在行动</FONT></P><P><FONT style="FONT-SIZE: 16pt">——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便民助企促发展</FONT></P>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税力量”在行动

——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便民助企促发展

 时间:2022-05-13 19:11       大    中    小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赵利军

  为进一步搭建税务人同纳税人之间的沟通桥梁,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探索税收征管服务新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进一步便民助企,为支持忻州经济开发区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力量”。

  “一个也不少” 畅通征纳互动“信息直通车”

  近日,在忻州经济开发区微信群讨论最火的一个话题就是“征纳互动平台”。“征纳互动平台”是个啥?这个平台到底能为纳税人带来哪些便捷服务?纳税人又该如何来使用?为使纳税人充分知晓这个平台,做到辖区内企业一个不落地搭上纳税信息化服务的这一“直通车”,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集中力量,下了不少幕后功夫。

  局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平台推广工作,要求税务人员首先要提高站位,顺势而为,做到对征纳互动平台的操作方法应知尽知,应会尽会,熟练掌握。同时,对推广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管理股负责精心组织,将落实征纳互动平台推广工作细化责任到人,纳服股每日通报未注册人员名单,及时解决推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多少个日日夜夜,利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的征纳互动群发功能、企业微信群等,向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和办税人员发送征纳互动平台二维码、链接、操作指引等2000余条,引导纳税人自行激活。为确保企业全面知晓,税务人员针对无报税人员和报税人员年龄偏大,以及经多次督促仍无法加入的企业,又进行逐户走访,重点辅导,紧扣征纳互动平台六大功能、加入操作方法进行一次又一次地耐心讲解。当前,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已率先完成辖区内纳税人对征纳互动平台关注激活率的百分之百。

  当纳税人缴费人开始谈及征纳互动平台的涉税通知,尝试使用平台的在线预约、在线咨询,体验到平台的税务学堂、知识服务等服务功能时,他们由衷地说:“这个平台的功能真是太强大了,又大大增强了我们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线上线下”齐步走, 搭建办税“快车道”

  为向纳税人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成立了集中处理中心,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前台后台集约运转”。

  辖区企业山西锦信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离征期结束还有两天时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在电子税务局发起“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线上业务处理组”在金三系统接收到待办任务后,于第一时间和该企业的办税人员李师傅取得了电话联系,得知纳税人未进行任何相关咨询、也未准备任何申请材料后及时转为后台操作。因开发区区税务局集中处理中心首次办理此项业务,“业务运维组”立即向市局征管科进行了请示。“政策解读小组”随即通过电话耐心地向办税员李师傅就延期缴纳税款相关事项一一做了解释。

  当李师傅担心两天时间处理不完时,税务局承诺并告知:“您只需要提供所有银行存款账户的对账单,别的交给我们来做。”当李师傅带着银行对账单来到办税服务厅,税务局后台团队,仅用了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经办人身份证件、所有银行存款账户的对账单的填写,并与金三系统比对核实,出具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的调查报告。同时,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的相关资料上传到市局征管科,得到回复——“资料齐全、符合规定,任务可以推送省局征管处”。

  事后李师傅感慨地说:“你们一说需要省局审批,还要提供相关资料我的心就凉了,照以前的惯例,两天时间怎么可能办完,没想到你们的效率这么高,我只来一次就办完了,真正体会到了税务速度,我非常感谢,非常满意!”

  

税企连心 传播政策“好声音”

  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是当地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培育基地,为助力园区内入驻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税收政策应享尽享,忻州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与园方携手合作,成立服务小组,以“创业园+税务”的方式,定期举办“双创座谈会”,为创业团队针对创业优惠政策、办税业务知识、税收风险防控等涉税政策法规进行“面对面”精准辅导,为创业人员针对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一对一”耐心解答。

  忻州市孟氏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承接创业园里60%左右新办企业的涉税业务,其办税人员韩静文在听过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政策宣传后,感慨道:“2022年,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再次加大,这对园区里的中小微企业来说,绝对是好消息,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还获得了更大程度的税收减免,感觉国家越来越扶持中小微企业,让大家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很多创业大学生,也受益于“双创座谈会”,“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听了税务局的政策宣讲,让我们对创业更有信心了,方向也更加明确了!”

  税企连心,税企同行,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运营六年来,开发区税务局已累计为大学生创业园近300家企业项目提供了精准税务服务,得到了不少点赞。

  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时刻牢记,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唯有以最务实的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服务手段、加强部门协作、打造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纳税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开发区税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沧海桑田,山高水长,未来可期,“税力量”见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