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谋产业 促发展 共蹚乡村振兴新路

 时间:2022-03-15 18: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派驻代县新高乡赵家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 李庆意

  3月14日,在忻州经济开发区派驻代县新高乡赵家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邀请下,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凯、总经理徐建文一行到开发区乡村振兴帮扶点赵家湾村就乡村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项调研。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文龙、新高乡副乡长王鸿、新高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连锐、开发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庆意等人陪同。

  专项调研组先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察看村容村貌、与农民群众交心谈心,全面、细致地了解赵家湾村的村情、民意、经济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随后在赵家湾村委会召开了由代县农业农村局、新高乡政府、村“两委”和工作队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研讨会。专项研讨乡村产业发展实施计划,同时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与工作人员交流了看法。

  王鸿副乡长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村委会班子成员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农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自主能力,使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要加大工作力度,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要纵深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进一步压实责任,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新局、走前列。

  刘文龙局长强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要素,赵家湾村在产业项目谋划上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全力推进工作。一是要因地制宜,固本夯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分析乡村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摸清底子,找准方向,根据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有特色、多元化的发展路子。二是要创新思维,精准定位。充分结合“民生为要,规划为先,巩固为本”的发展思路,考虑联动效应和拉动效应,选准高质高效项目。三是动员全民,集体发力。在完善项目建设和硬件基础的同时,要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改变乡村面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生新变化。

  高文凯董事长对代县农业农村局、新高乡政府对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与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表示肯定,他表示,下一步,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有限公司将根据赵家湾村的农产品特色特性,开展专项研究,以产业振兴为重点,精准施策,共谋共推村集体经济与村民经济共同发展,共蹚乡村振兴新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