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全方位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

 时间:2022-01-14 16:5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综合办公室 王化雨

  近年来,忻州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把“承诺制”审批作为审批制度改革迭代升级的重大举措,把“标准地”改革作为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把“全代办”服务作为提升招商引资实力的关键一招,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着力稳固转型蹚新路、出雏型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地位。

  完善机制提服务,全方位推进“承诺制”改革。制定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6个规范性文件,设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企业投资项目和报建审批事项;对照《省市向开发区赋权事项基本目录》,遵循“应领尽领”原则,编制出台《忻州经济开发区承接赋权事项基本目录》,全面认领承接省、市赋权事项1435项,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实现了“区内事、区内办”;深入推进区域环评、能评、文物调查、勘探、水土保持等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府统一服务区域评估类事项,完成区域评估类事项7项,面积28.3万亩,完成数量和面积均位居全市第一;扎实做好承诺制试点项目办理工作,全年共完成承诺制试点项目30个,占全年受理备案项目的100%,均通过山西省在线监管审批平台网生成,办结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点面结合求实效,高质量落实“标准地”改革。制定出台《忻州经济开发区“标准地”实施方案》等15项配套制度及规范性文本,细化“标准地”出让工作流程,明确事前服务、事中承诺、事后监管等内容及责任主体,为“标准地”出让提供坚实机制保障;根据产业导向和地块实际,制定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能耗、环境“标准地”五项控制性指标,做到了为项目用地“量体裁衣”,实现土地标准“准生证”同土地一同出让;开通工业项目快速审批通道,规划条件、规划设计方案按照程序审核后及时上报市政府批复,切实提高项目用地规划审批效率,做到了“随报随办”,实现了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强“标准地”全周期管理,对用地企业已竞得的“标准地”项目实施后期管理,在项目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上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实施监管,“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提速优服务”的新型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全面上线。2021年,忻州经济开发区共出让“标准地”9宗,面积364.35亩,收取成交价款8839万元,“标准地”出让宗数占到工业用地出让宗数的45%,出让宗数和出让比例均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联动促改革,多举措提升“全代办”水平。转变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制定出台《忻州经济开发区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工作制度》等投资项目建设全程领办、代办、帮办工作机制,变以往的单一审批为“审批+服务”,确定领办员6人、代办员26人,为项目签约落地至开工建设提供全方位领办代办服务,真正做到效率提升、企业满意;推行“一个大厅管服务、一网通办管效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四个一”服务模式+“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服务人员”的“四个一”项目专班推进机制,用“一对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学习借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改革创新经验,认真对照“五减”专项改革要求,通过整合事项、压减时限、优化流程,重新编制完善忻州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内部流转、统一出件”审批模式,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大厅之外无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引深“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做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经营许可、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施工许可证办理、消防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备案等多项行政许可及相关事项办理均实现“全程网办”。今年3月10日,新松机器人项目在开发区领办代办服务下,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日内就拿到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地确认书和不动产登记证书,这是全市第一家实现“地证同交”的项目,也是开发区全代办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