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新 年 贺 词

 时间:2021-12-31 20:30       大    中    小     

各位企业家、各位员工、社会各界朋友们:

  值此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体员工、企业职工,向关心支持开发区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忻州经开人辛勤劳作、无私奉献,自立自强、昂扬向上,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在加快项目转型升级的实践中砥砺奋进,在实现全区赶超型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这一年,我们完善体制机制,二次改革全面深化。以《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及6个配套规定办法落地见效为根本,深入推进“三化三制”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突出主责主业,优化部门机构职能、深化人事绩效改革,形成了招商投资促进部+三个招商服务中心+招才引智服务中心的“1+4”精准招商新格局。调整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厘清捋顺各方职能机制,着力构建“规划一致、政策匹配、项目集中、产业集聚”的大平台发展格局,为实现开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切实筑牢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地位。

  这一年,我们明确目标导向,项目建设积厚成势。全区上下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以“四比四看”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招商引资成效凸显,项目建设积厚成势。今年共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约213.5亿元,用地规模3638.82亩。其中,已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约18.89亿元。拟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约79.46亿元。2022年拟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约115.15亿元,项目建设入轨成势,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这一年,我们优化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入轨成型。半导体产业、杂粮产业、新材料产业等重点产业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形成了以龙头企业领跑,骨干企业支撑,中小企业跃进的梯次发展格局。优化产业功能定位,加快产业项目集聚,依托开发区现有半导体、新能源、现代农业、节能环保、传统产业等产业基础,精心谋划、全力打造半导体产业集聚区、新能源电池产业集聚区、杂粮产业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忻州市固废(静脉)产业园、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五个百亿级产业集聚区(园区)。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步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把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作为创优“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来抓,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全面认领承接省、市赋权事项1435项,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实现了“区内事、区内办”。全面完成区域环评、能评、文物调查等14项政府统一服务区域评估类事项,完成数量和面积均位居全市第一。全年共完成承诺制试点项目45个,占全年受理备案项目的100%,办结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共出让“标准地”9宗,面积364.35亩,收取成交价款7855万元,“标准地”出让宗数占到工业用地出让宗数的45%,出让宗数和出让比例均位居全省前列。确定领办员6人、代办员26人,推行“八个一”服务机制,为项目签约落地至开工建设提供全方位领办代办服务,用“一对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这一年,我们创新生态培育,驱动发展提速升级。秉持“凭产业集聚人才,用人才支撑产业”理念,形成“产业聚才、政策招才、服务留才、才引产业”良性循环和生动局面。全区共有高水平研发团队8个,高层次人才82名,已与1名中科院院士达成全职引进意向,拟新建院士工作站1座。加快创新驱动,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努力实现企业创新源头到成果产业化应用的无缝衔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深化产学研合作,累计完成授权专利167项,推动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忻州市与中北大学、忻州师范学院与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推动了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和企业效益的有力提升。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新的一年,经开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历次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议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机遇,凝心聚力上项目、攻坚克难抓指标、创新机制促改革、创优环境抓招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为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经开人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人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新的一年,我们初心如磐、铁肩担责;新的一年,我们斗志昂扬、阔步向前!新的一年,我们必将发出经开人改革创新的最强音,必将蹚好忻州转型发展的新路径,用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衷心祝福大家身体安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新年快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