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改革创新 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范建民副市长来忻州经济开发区讲授党课

 时间:2021-06-29 15:0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6月29日上午,副市长范建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深化开发区二次改革 推动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为题,在开发区税务局六楼会议室讲授党课。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培雄出席会议,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非公企业党委负责人、区直各单位及派驻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学习会议。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明祥主持会议并做了讲话。

  党课围绕三个重点展开:一是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伟大历史意义。二是深刻把握改革开放新时期在我党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历史定位。三是不断从改革开放新时期汲取营养,加快推进开发区二次改革,推动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深入浅出,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为广大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范建民副市长结合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的学习和理解,就忻州开发区下一步改革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改革方向。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确保改革不偏向、不走样。开发区党工委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示,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区工作的领导作用。

  二要不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源头活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国家政策导向,紧密结合全市实际和开发区自身实际,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走出一条更加适合开发区发展的新路子。

  三要坚持科学有效的方法。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不仅注重改革实践中的大胆试验、大胆突破,而且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我们来讲,关键要重视制度建设,要将改革中的好做法、好举措,及时总结提升为长效化的制度和模式,同时要增强制度落实的严格性、协调性。

  四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推进改革和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要处理好开发区管委会内部之间,以及与在驻企业之间的关系,在确保干部队伍稳定、区企关系和谐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改革。

  五要充分依靠干部群众。要不断调动开发区干部在推进改革和发展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同时要虚心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诉求,不断拓宽思路,区企合力,干群一心,凝聚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六要落实落细改革任务。既要有抓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又要下好绣花功夫,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重点要抓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优化部门机构设置。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招商引资、服务项目、运营保障三大职能,对相关机构进行整合,集中打造招商、服务、保障三个工作板块,做到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因事设岗、人事联结。重点要强化招商职能,充分发挥招商投资促进部+第一招商服务中心+第二招商服务中心+第三招商服务中心+大数据综合信息中心的作用,构建起“1+4”精准招商新格局。二是引深“三化三制”改革。“三制”重在抓规范,落实好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要求。要按照新“三定”方案,分级分类完成好全员岗位聘用工作,在具体管理中落实好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按绩取酬等绩效考核制度。“三化”要着力抓突破,深入落实开发区管运分离改革要求,全力引进和建设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团队,同时要努力在引进国际化团队以及扩大利用外资上迈出新步伐。三是优化“六最”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好各项服务保障制度,特别要发扬开发区干部讲服务、善服务、以服务为本、以服务为荣的良好作风,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好各类主体,打造全市最优服务环境。四是持续推动政策创新。围绕制约开发区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针对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提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及招商奖励等方面政策的含金量,进一步打造支撑开发区发展的政策优势。

    刘明祥书记对开发区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范建民副市长所讲授的党课精神,以及下一步学好党史、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了三方面重点要求:

  一是要深学细悟,再掀开发区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会后党群工作部要将范市长党课内容认真整理并印发各支部,作为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深学细悟,学改革开放史的重大意义,学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学范市长对开发区的殷切希望,悟开发区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悟开发区党员干部在新时期的使命和责任,悟各级领导对开发区的期望和重托。切实通过深学细悟,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的安排部署上来。

  二是要务实苦干,勇担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之责。二次改革是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全体干部的新考验,能否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关键靠大家、关键靠实干。首先要进一步引深三制改革,按照改革方案我们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已基本完成,下一步的重点是通过从严考核和落实业绩性绩效工资全面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我们的导向就是以奋斗者为本,要最大限度打破身份限制、打破平均主义、打破论资排辈,真正让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受益;其次要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改革,树立国际视野、一流理念,探索以市场化运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充分借助“外脑”,积极引入成熟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和人才加快智创城建设,进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园区。

  三是要团结拼搏,凝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视团结为生命,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要有区荣我荣、区耻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大家要明白只有开发区好我们才会好,只有开发区优秀了我们才受尊重。所以大家务必把全部的精力用在干工作上,把更多的智慧用在创新发展上,把所有的能力体现在干事创业上。确保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范市长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