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9-18 16:41       大    中    小      来源: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李捷

  《山西省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于2019年5月20日印发,明确了山西省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具体任务和落实措施。忻州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刻领会《实施方案》内涵,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效”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审批事项全覆盖、一枚印章管审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流程上覆盖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的审批全过程,按照“统一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要求,在审批大厅设立工程建设审批窗口,制定了不同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统一了各审批阶段制式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目录清单,申请人只需提供一套申报材料供不同审批阶段共享,所有的审批结果发证只需加盖开发区行政审批专用章,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二、 精简审批环节、统一审批流程

  山西省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审批网和企业项目投资在线监管平台三网合一,为工程建设项目统筹实施提供了基础保障,“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推行完善“五个一”审批管理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结合山西省工程建设承诺制改革办法,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按类别进行颗粒化梳理,按照“一事一流程”的原则,逐步构建审批管理化体系,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10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和管理流程。

  三、 在统一监管方式方面,提出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中介和市政及公用服务等措施。

  通过系列改革措施,我局年初以来,共计发放施工许可证10项,建筑面积57.9万平米,合同金额10.52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幅度的增长。下一步我局将组织专班专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努力用审批服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和企业群众的满意指数,为推动忻州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