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精准服务减税费 一业一策助复产

 时间:2020-05-12 11:3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李栋

  春意盎然的四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全面开展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按照全年税务工作会议安排,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通过“精准服务”使优惠政策落实更给力,通过“一业一策”使助力复工复产更有力,为支持忻州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精准服务”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比‘非典’时期严重的多。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供应商3月份才陆续开工,下游国内采购商也是最近才开工,销售下降、回款不畅、资金紧张,但公司还是把社会责任担了起来,在疫情期间不减薪不裁员,所以承受的压力比较大。正当发愁的时候,开发区税务局的同志们辅导我们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出口退税的办理规定,及时退了税款,这就较大缓解了公司当下的资金压力。”忻州长城钨钼有限公司樊总经理不无感慨地说。   

    作为忻州经济开发区唯一一家出口退税企业,忻州长城钨钼有限公司生产的“真空镀膜用钨制电阻”远销韩国、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出口市场新冠疫情较为严重,一季度公司订单呈断崖式下降,整体营收情况比上年度同期下降61%,第二季度情况更为严峻。

  开发区税务局选取这类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企业进行“精准服务”,对辖区内的汽车销售、房地产、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二手车等行业企业,由领导亲自带队,进行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宣传,开展“精准式”服务;由法制部门有针对性地、订制式地编制税收优惠政策专题专刊,强化税收政策辅导培训,积极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复工复产。

  对照“一业一策”,落实优惠政策

  开发区税务局在收到“在疫情期间减免个体工商户租金,可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的通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对照“一业一策”开展优惠政策落实,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把政策落实到位。

  作为全市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疫情期间在减免市场内个体工商户租金后,可申请房产、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可减免税款20余万元。唯益二手车易市场受益颇多,切实提振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复工复产的信心。

  “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交易量大幅减少,市场和经营户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开发区税务局把疫情期间减免个体工商户租金能申请房产、土地税困难减免这个政策送上门,给交易市场帮了大忙。开发区税务局还专门为我们编了这本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汇编,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他们为企业着想的工作态度,感谢税务局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忻州唯益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续总经理动情地说。

  确定“特殊群体”,强化定向辅导

  “感谢税官的耐心讲解,我对中国关于个税汇算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的规定都了解到了,自己也会操作了,我去过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忻州经济开发区的环境是最好的,我会一直在这里发展下去。”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新加坡籍经理如是说。

  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区重点企业,有日本籍、新加坡籍专家6人。针对这部分“特殊群体”,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作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服务“一带一路”的一项新举措,开发区税务局进行上门定向辅导,让广大纳税人,尤其是帮助外籍人员和企业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个税政策要点;通过组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团队,建立“走出去”企业定期走访和定点联络制度,及时向企业负责人讲解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深受广大纳税人欢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