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志愿行 抗疫情 保健康 促发展 ——忻州开发区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系列志愿活动

 时间:2020-03-26 09:36       大    中    小      来源:开发区文明办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企业提高防范疫情能力,推进复工复产,开发区管委会以“志愿行 抗疫情 保健康 促发展”为主题,全面发动区内各单位、个人,志愿参与抗疫,多项措施并举,深入开展抗击疫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扎实有力的行动,在一个战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为全市做出示范。

  一、志愿宣传教育,保证健康抗疫

  一是张贴防疫知识宣传画。组织开发区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去单位、小区、公共场所,张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画,共计出动志愿者100余人次,张贴宣传画500张。二是制作抗疫宣传广播。忻州电视台驻开发区记者站人员,充分发挥自身播音特长,制作开发区抗疫倡议专题广播,区创文办宣传车、环卫车、城建监察车每天早上8点半起沿街不间断播放,管委会门口每天早上8点至10点播放。三是制作抗疫电子音乐相册。管委会网络工作人员,发挥其所长,制作了两个电子音乐相册(《开发区疫情防控倡议书》、《阻击新型肺炎 争做文明市民》),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公众平台及相关微信交流群发布。四是开展抗疫画展。组织开展“我为抗疫做贡献”少儿专题画展,216名小小志愿者踊跃投稿219幅作品,他们用稚嫩的双手,不同的画面,送出相同的祝愿,祝愿抗疫战役早日结束,祝愿抗疫工作者们身体安康,祝愿患者早日康复。五是开展抗疫征文和随手拍。组织开展“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征文和随手拍活动,发动广大职工发现身边的抗疫事迹,撰写抗疫故事,留下朴实抗疫画面。

宣传服务

宣传广播

  音乐相册——抗疫知识

抗疫画作

征文和随手拍通知 

    二、志愿爱心捐助,助力生产生活

  一是开展捐款活动。组织开展向抗疫一线志愿捐款活动,党员群众通过微信、现金踊跃捐款,共有395名党员群众参与捐款活动,共收捐款64630元(其中党员捐款62130元,群众捐款2500元)。二是开展捐物活动。区直各单位、个人,尽力发挥自身特长,多方筹集抗疫紧缺物资,进行捐赠。截止目前,区工会捐赠额温枪5个、口罩500个、手套500副,志愿服务队捐赠防护手套500副,山西智创药研科技公司捐赠乙醇消毒液108箱,忻州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承接园捐赠口罩1000个,捐赠物资全部用于抗疫一线的公安、环卫、供水等基层工作者,以及复工复产的一线工人。是开展支技活动。广大单位及员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向区抗疫办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援助。

爱心捐款

爱心捐物

技术服务

  三、志愿清洁服务,保护公共环境

  在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15名青年志愿者,对区内所有公益告示栏、公交站牌,主要街道围栏公益广告展板分别进行了彻底的清洗,使这些人流量较多的公共环境地方免受感染,有力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

清洁服务

  四、志愿监督劝导,维护公共秩序

  10名义务监督员,每天上街开展抗疫督导工作,对不戴口罩、街头小聚等易于疫情传播的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对店外乱摆乱放违规经营的商户进行监督,营造推动抗疫工作顺利开展的良好公共秩序。

消毒服务

  五、志愿包保项目,助力复工复产

  开发区管委会充分发动区内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工作特点,实行班子成员分组包片、包联“四上”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责任到人,“网格化、全覆盖”包联服务方式,对区内47个重点项目、35个“四上企业”进行志愿包保,通过微信、电话、实地等对联方式,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开展业务包保工作。对项目进行精准指导、精细管控,开展手续代办、政策解读、抗疫宣讲等,使企业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另一方面开展生活包保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在住宿、饮食方面存在的困难,使员工安心抗疫。经过系列包扶工作,区内所有在建项目、“四上”企业,2月底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通过系列活动,一方面保证了居民的身心健康,使广大群众强化了抗疫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养成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另一方面改善了人文环境,在截断病毒传播的行动中,人们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自觉抵制和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干净整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形成,互帮互助、共度时艰的日子,使邻里关系进一步加深,文明新风尚逐渐形成。再一方面促进了经济发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捐资、捐物、送技及包保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缓解了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压力、减轻了心理压力,切实解决特殊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