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在问题中磨砺 在反思中提升——来自全市园区管理建设暨招商引资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声音

 时间:2019-08-16 11:2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来自全市园区管理建设暨招商引资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声音

    7月的苏州,骄阳似火,绿意葱茏。带着学习研究“苏州如何将工业园区从一片荒芜之地,打造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成功范例”这一课题,来自全市各类园区和招商战线的一支80人的先遣队走进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深入探究苏州模式的成功密码,对标一流寻找差距,进而推动全市园区管理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作为年度干部专业化培训的重点班次之一,市委、市政府对这次培训班格外关注,寄予厚望。临行之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对培训学员提出要求,他强调,这次培训要形成一个成果,要切实找准我们的问题症结究竟在哪里,下一步该如何加强和改进。市长郑连生对此次培训大力支持,要求市财政全力保障经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廷特别嘱咐,要认真贯彻李俊明书记的指示,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把问题讲清楚、弄明白、见实效。

    带着市委重托,市委组织部与市商务局精心谋划,反复与培训机构磋商课程设置、师资选配、现场教学等细节,力求使培训效益最大化。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党工委政法委原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沈小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工业发展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锡健等一批既有前沿理论素养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企业家纷纷登台授课,共同分享“苏州模式”“昆山之路”的创新经验,为参训学员带来了一场丰富深刻、务实高效的“精神盛宴”。

    培训班学员、原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秀文谈到:“这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各位专家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课堂气氛生动活泼,体会很深,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打开了思路、创新了观念、明确了方向。”

    培训期间,学员们听讲座、入园区、进企业,学习一日讨论一晚,参观一路议论一程,一些新观点、新看法、新思路如火花般纷纷绽放,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

    问道——苏州之“先进”,先在何处?

    从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规划到授权审批一站式服务,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为美好生活奋斗目标成功实践,从驱动区域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到产业集聚与招商引资创新,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到园区考核机制探索、科技创新环境营造和科技招商及人才的引进,5天的学习之旅,带来了思想上的洗礼、观念上的碰撞、思路上的启迪、作风上的触动。

    ——规划先行是基础。培训班学员、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林谈到:“苏州工业园区并非简单复制国外发展模式,而是结合国情和当地实际,自主地、选择性地参考利用了新加坡的城市规划、经济发展、行政管理三个层次的先进经验,做到合作中有特色、学习中有发展、借鉴中有创新。园区在开发伊始就摒弃了单一发展工业的模式,把园区作为一座新城进行布局,规划建设一个以高新技术为导向,开放型经济为主体,基础先行、工业带头、第三产业配套的具有世界水准的现代化工业园,并且耗资3000万元聘请国内外顶尖设计师,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这在90年代初期的中国绝无仅有。”

    ——创优环境是关键。五台县副县长赵补文谈到:“苏州工业园区以超前的理念指引,在环境建设上始终追求高标准,打造了能与国际市场、国际惯例有效接轨的服务环境和硬件平台,成为国内工业发展借鉴国外经验、认识自我差距、奋力赶超发展的榜样。他们弘扬开放包容、现代时尚、精致和谐、创新创优的圆融文化,积极发展高水平的社会事业,在国内最早倡导亲商、择商理念,本着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建立了高效的政府架构和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推行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以及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一站式’服务体系,形成了科学规范的管理秩序和法治环境。”

    ——人才引领是保障。代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赵辰龙谈到:“苏州工业园区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通过实施‘姑苏计划’‘国千人才计划’等人才发展战略,引进外国专家1000多名,在园区就业的外籍人才近6000名,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由于在招才引智方面下足了功夫,园区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变、由项目引领向人才引领转变。”

    反思——忻州之“差距”,差在哪里?

    从阡陌水乡到创新高地,在领略苏州魅力、感叹苏州之变、体会创新伟力的同时,学员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与震撼,纷纷以县为单位,刀刃向内寻找自身差距与不足。

    繁峙县学员谈到:“理念上的陈旧、观念上的落后是束缚我们发展的一大障碍,规划上的短期、路径上的单一是阻碍我县长远发展的一大弊病,地域上的差别、开放程度不高是局限我们发展的一大短板。此外,文化上的差异、文明程度的受限也是影响我们发展的一大因素。”

    岢岚县学员也有同样的感触:“苏州工业园区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我们各部门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没有成例不可为,就怕触雷踩线,没有设身处地创新思路拿出具体办法,导致错失了大量发展机遇。”

    忻府区学员谈到:“与苏州相比,我们缺乏规划引领的理念,苏州工业园区在完成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总体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300余项专业规划,形成了一套严密完善的规划体系,保证了开发建设的高标准,而忻府区六大园区的规划仍处于零星状态,直接制约着园区的顺利建设。”

    原平市学员对当前面临的困境有清醒的认识:“原平市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传统老工业基地,招商引资的氛围虽已形成,但竞争优势还不明显,招商项目难以满足日益提速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五台县学员认识到:“对比苏州招商模式,我们还是单纯依靠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政策吸引投资,工业园区入驻项目产业关联度不高,未形成产业链,不能给招商引资提供产业凝聚、项目积聚。”

    奋进——提升忻州招商工作之“对策”,策在何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培训中,学员们主动对标、自我加压,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同描绘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

    ——创新招商引资管理模式。市商务局局长罗志宏提出,在招商理念上要从优惠政策吸引向优化环境吸引转变,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招才引智,进而投资兴业;在招商方式上要从传统招商向产业链招商、全要素招商、企业以商招商等方式转变,紧盯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大项目促进大建设、大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在招商主体上要从过去的以县单体招商向区域集群招商转变,从部门招商向全员招商转变,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鼓励进行全员招商,实行奖励与考核并举的模式,打好“朋友圈招商”这张牌。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忻州经济开发区学员提出,随着大西高铁、五台山飞机场国际口岸的开通,再加上雄安新区高铁的建设,地理位置优势逐步显现,忻州应当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在软环境建设上下真功夫,打好“放管服效”组合拳,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审批”的承诺,达到用服务感动人、用服务吸引人、用服务稳住人,打造“心灵之舟”名片,营造“亲商、爱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岢岚县学员提出,要学习借鉴苏州改革试点经验,深入推进“3545”专项改革和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企业开办上,压缩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压缩到5个工作日,一般性工业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的时限压缩到45个工作日,整合各项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和环节,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办成所有的事”。

    ——先规划后开发。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学员提出,五台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佛教文化资源,招商项目的引进一定要在这两大资源的有序和合理利用上做足文章,坚决杜绝无规划、无序性开发造成的浪费和破坏。在今后的招商引资活动中,首先要有明确的定位和规划,所植入的元素要符合佛教文化的主题,决不能冲淡佛教圣地应有的清净与安逸。

    ——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忻府区学员提出,要积极争取将忻州豆罗现代物流园区规划为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物流中心,借鉴上海张江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对物流园区战略定位、规划、政策和园区配套、管理服务等进行认真研究,做好重点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形成内贸外贸兼备的新型的智慧物流园区,争取成为“一带一路”山西中部城市群的物流枢纽。河曲县学员提出,要根据本县园区确定的“生态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新项目,实现精准招商。今年要重点培育磷酸铁锂项目及其相关产业,使之尽早落地,成为有带动性的龙头企业。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平市学员提出,要大力培育先进产能,推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原材原用”力度,争取“原材忻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短板。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布局产业链、构建利益链、培育要素链、建设人才链,构建循环畅通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保德县学员提出,要加强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农大和山西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开展县校科研合作,在煤炭、固废综合利用、区域公共品牌创建、高新技术引进等方面展开合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等。

    登高望远境更宽,跃马征程需扬鞭。一周的学习培训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这是一次打开思维天窗的破冰之旅,苏州的先进理念已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忻州,它必将对全市园区的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王 泽 陈继武 张 良)

  (责任编辑:梁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