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暨税收经济分析

 时间:2019-07-16 15:5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上半年,我局共减免税款4508万元,全年预计减免税9174.07万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472.04万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税259.84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3361.91万元;其他新政出台减税48.49万元;2018年政策2019年翘尾减税5031.79万元。 

  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狠抓服务创新升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双促进 

  (一)上半年减税降费工作亮点 

  一是建立完善减税降费协同共治机制。主动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汇报减税降费工作,开发区成立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利田为组长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丁利田主任先后两次对“减税降费”工作做了批示;主动向开发区纪工委、审计部门汇报减税降费工作,以开讲“县长税课”形式,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获得政府部门对减税降费工作大力支持。二是聘请崔瑞峰等10名新闻部门领导、管委会职能部门领导、驻区企业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开发区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特邀监督员,对开发区减税降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三是组建减税降费“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先锋突击队”“巾帼先锋突击队”三支突击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引领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在减税降费工作中冲锋在前、担当重任。四是先后组织举办12期全覆盖式“减税降费”普惠政策培训班,印发各类减税降费资料20余种,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五是结合第二十八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了“税收连着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得社会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六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召开“税企党组织联合党建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座谈会及“5+1+6税企党组织联合党建沙龙活动”,大家为减税降费积极建言献策,既进一步宣传了减税降费政策,又创新了党建活动的新形式。七是成立落实减税降费宣传队,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深入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八是以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为抓手,入企服务56户企业,税务干部担当了“宣传员”“服务员”“播种机”的角色,问需求、解难题,不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在纳税人与税务干部之中,播撒出“亲如一家、清如甘泉的亲清税企关系。 

  (二)下半年减税降费工作措施 

  一是不断升级宣传培训方式,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力度,扎实开展干部入企服务,点对点、面对面答疑解惑,详细解读最新政策,以达到宣传培训最佳效果。二是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办税厅全面落实配套服务举措,通过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联运机制,形成“集成效应”。实施好办税窗口的宣传工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达到“应知应会”“应享尽享”。组建业务技术支持团队,成员由征管、税政风控、收入核算、社保非税股长或业务骨干组成,定期在办税服务厅办理减税降费等涉税业务。三是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将减税降费工作细化责任、建立制度,每项工作不论大小责任到人,确保上报数据等工作准确无误。 

  二、强化重点税源管理,狠抓收入质效监控,上半年税收收入和区级收入实现双过半 

  (一)收入完成及分析情况 

  上半年,我局按照确保区级一般预算收入持续稳定增收,实现总量和比重双增长的组织收入原则。一是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对35重点税源和21个开发区重点项目,建立了领导包干跟踪服务管理机制;二是加强税收分析预测,积极精确测算税收政策调整对税收收入的影响;三是狠抓税收风险应对,积极开展纳税评估和欠税清缴,全力实现税收总收入与区级收入稳定增长。 

  截至20196月,我局累计完成税收收入88827万元,占全年计划61%;非税收入共完成2625万元,占计划65%。其中区级:1-6月份共完成税收收入9428万元,占财政计划68%;非税收入共完成1106万元,占财政计划59%。税费合计完成10534万元,占财政计划69% 

  从上半年税收收入来看,呈均衡、平稳的趋势。收入总量与收入规模都呈现增长态势,主要增税因素: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集成增加,有半导体产业链8户,雄安新区转移乳胶产业8个项目,中科忻能、居然之家两个项目重组启动等新增项目25个,致使税源增加;主要减税因素:全国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同比共有5个税种有不同程度的减收。其中:增值税减收1487万元;个人所得税减收392万元;房产土地税减收151万元。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在入企服务、全面培训、联合党建全力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办税流程,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二是确保区级一般预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妥善处理好稳定总收入规模与千方百计挖潜堵漏增加区级收入的关系,实现税费可持续高质量增长;三是全面夯实税源征管基础,特别是强化重点税源和重点项目包干跟踪服务管理,加强税源管理事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应用好典型案例风险分析会机制,进一步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风控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欠税管理。规范欠税户和非正常户管理,动态掌握新欠的发生及原因,实行欠税清理目标责任制,确保不发生新欠,陈欠压缩30% 

  三、完善社保工作机制,狠抓社保非税管理,减费降负宣传和征缴管理水平双提升 

    (一)收入完成情况   

  截止6月底各项社保费共征收1390万元,约完成全年预测数2300万元的60.4%。其中市级收入为1187万元,省级收入为114万元。养老保险共征收771万元,医疗保险共征收503万元,工伤保险共征收27万元,职业年金征收89万元。 

  截止6月底各项非税征收26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增长额为732万。其中工会经费征收了321万,比上年同期征收下降了1.3%,残保金征收了3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2%,教育费附加12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5%,地方教育费附征收了7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8% 

  (二)非税社保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及时传达政策,按期进行催报催缴,开展两次社保培训,引导缴费人熟悉缴费流程;二是开展2019年小微企业普惠政策降费情况的核查工作,我局1—6月教育附加减免261户,减免30543.59元,其中自行享受减免的184户,减免19853元,未达起征点的77户,减免10689元。地方教育附加减免261户,减免20281元,其中自行享受的减免的184户,减免13155元,未达起征点的77户,减免7126元;三是积极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在广泛宣传辅导的同时,建立与人社、医保之间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解答政策疑问,确保社保费降率落地落实。四是多次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沟通协调,估计下半年可完成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的划转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