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七个维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时间:2019-07-08 15:54       大    中    小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周建荣

    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深从细从严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要求,从七个维度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高站位学习普惠政策。从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落实减税降费的政治自觉,确保始终与党中央对标对表、紧跟紧随。按照省、市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加强组织指挥调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相关部门合力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坚决贯彻不含糊、减税降费不迟缓、落实政策不折扣,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减税降费工作要与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相结合,与当前开展的“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相结合,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相结合,通过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更好体验感,全力打造“六最”税收营商环境。 

  二是高层面加强组织领导。为全力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局机关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政策、征管、核算分析、纳税服务、宣传工作组,建立成员股室例会、联络员定期联系、工作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构建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领导机制,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的工作局面,确保减税降费工作高效推进。 

  三是全覆盖推进普惠宣传。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双渠道宣传模式。线上利用税企交流微信群、QQ群实时更新推送“减税降费”最新税收政策和解读文件,帮助纳税人更直观地理解新政策的具体内容,及时收集反馈纳税人办税诉求,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线下组织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成立“上门服务小队”,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税难题,实现税收宣传“零距离”。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新政策、新规定知晓到位、理解到位、运用到位。截止目前共组织5场次辅导培训会,培训纳税人缴费人623人次 

  四是高标准抓好识别工作。对中央、省里推出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抓好政策衔接,拿出简明易行便操作的实施办法,通过制度明确工作程序,根据具体工作要求,对企业进行“减税降费”资格认定工作做出明确规定,通过内部审核把关,加强对减税降费事项的管理监督。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请示,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减税降费政策及时有效得到贯彻和执行。持续开展“万民税干进企促发展”行动,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用绣花功夫分析收入。全面梳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理清底数、深入分析管理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疑点数据核实验证这项工作,最大限度纠正、整改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积极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工作,组织编制减免税费核算业务需求,明确数据测算核算统计口径,跟踪政策执行效果,开展政策效应综合分析,客观反映减免税效果以及对组织收入的影响,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同时,完善减免税费数据质量,保障减免税费核算统计需求和减免税费政策措施落地。 

  六是高便捷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准确掌握纳税人规模、税种、行业、经济类型等基础信息,确保基础数据质量,增强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在抓好年初各项新出台普惠性优惠政策的同时,统筹做好原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特别是针对政策需往前追溯享受、预算调整滞后、政策调整和系统升级不同步等多重困难,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执行到位。简化办税程序,精简报送资料,扩大税收优惠备案改备查范围,清理税务证明事项,推进涉税资料清单管理。办税服务厅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确保对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问题及时解答、事项及时办理。 

  七是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建立健全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绩效评价机制,采取风险评估、第三方评估、专题调查等方式,跟踪问效,既问纳税人、又问税务人,既查政策落地情况、又看政策转化效果,全局上下牢固树立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硬任务的理念,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再到责任部门直至每个干部,严明纪律要求,严格纪律约束,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各担其职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督导、有纠偏,同时借助督查巡察、明察暗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防违规违纪风险,对工作推进不力、不到位的,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确保每一个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