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陈林副主任在工作例会上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时间:2019-06-03 20:31       大    中    小      来源: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运行部 刘凯

  6月3日,忻州经济开发区在管委会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分管副主任陈林同志在例会上对近期开发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陈林副主任在谈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时指出:安全工作每会必提每会必讲,大家都要时刻绷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二青会”即将在山西召开而且忻州还有分会场全国高考这周也要开考了。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中央、省、市对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多次会议,多个场合讲到安全生产。可以说今年我省是喜事多、大事多,因此一定要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其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根据市安委办6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精神和忻州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们制定了《开发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各自职责,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特别是要结合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年初制定的全区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分组分片盯紧各自片区的安全工作分组没有变、人员没有变,只是任务增加了新内容,大家一定要按照文件精神认真执行。 

  陈林副主任就落实好市安委会例会精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强调了几点意见: 

  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从检查的次数来看不达要求。对各自片区内的集中检查达不到安全巡视每月至少一次的集中检查工作要求;对片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和安全隐患问题存在底不清、数不明情况高考即将到来,要认真汲取去年的教训,有针对性建筑工地的工棚进行彻底检查。二是存在安全隐患整改不力检点不够的问题,一些同志片面认为,安全的事是安监部门的事对安全生产的形势重视不够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安全我们共同的事,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这个稳定的局面。2018年开发区实行了“三制”改革,剥离了社会职能,过去一些监管部门也进行了合并重组,相应的职能也重新进行了划分,但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依然存在。针对这种情况,2019年年初,开发区安委会对全区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分组分片,实行安监部+网格化监管模式,也就是以新建路为界,东西分六个组的监管模式,由安监部全覆盖负责日常检查,各小组结合省市要求开展集中大检查。这是落实全省、全市关于安全工作全覆盖的重要举措。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情绪,进一步提高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强化监管,进一步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重在监管我们要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工作中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一要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突出问题。近期我们一直在做危险化学品、液化石油气领域专项整治派出所要加大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力度。二要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抓好安全集中大检查各个组都要按照《开发区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要求,制定集中检查计划。将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逐一列表登记,建立隐患台帐对每个安全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同时,继续检查、排查区内没有走访过的疑似无人监管的仓库、商店、隐性的企业。各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类似情况要及时报告,以便更进一步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对于各自片区内的隐患情况要了解掌握一清二楚,不能知道个大概力争安全风险降低到最低。三要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各组的重大活动要及时通过信息中心联系电视台做好宣传报道。主要是宣传好我们的营商环境,宣传好我们所做的工作。 

  三、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人人共管、人人齐抓、人人参与、人人操心的局面。第一,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把安全与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第二,要加强部门配合。安全生产运行监督部要协调安委会成员单位做好部门之间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抓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陈林副主任最后特别强调,“二青会”、高考将近,“安全生产月”活动也已启动,各组在端午节放假前都要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活动,时间自行安排。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确保开发区2019年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