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创新 > 大学生创业园 > 正文

风雨人生路 “双创”领航人——记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总经理郝跃文

 时间:2019-04-02 11:04       大    中    小      来源:大学生创业园

  郝跃文,女,现年36岁,中共党员,中级工程师,硕士学历,2010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现任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总经理。 

   

  2016年,郝跃文辞去大同市环境景观规划设计院景观一所所长职务,应聘到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挑战一项全新的事业。任职2年多来,她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从一名项目临时负责人成长为公司总经理,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领军人物,个中艰辛只有她自己能体会,所有努力和付出只有她的家人和身边同事能看到。 

  今天的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拥有山西省众创空间、山西省青年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等八项荣誉资质。园区累计吸纳82个创业项目,解决500余就业岗位,每年引进2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30多名本土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逐步形成大学生创业园科技成果推介、经营等一系列中间服务,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完成了产业升级,带动地区经济增长,打造成“互联网思维”、“新技术能力”、“创新理念”的区域集聚地。 

  漫步创业园区,特色农产品展区、创业园展厅、集中办公区、企业独立办公间一应俱全。在为大学生提供优质创业空间的同时,也吸引了各级领导关注的目光。省市各级领导多次到园区调研,对园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总公司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驻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创业园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但是,首要功臣当属公司总经理郝跃文。身为创业园总经理,繁忙是郝跃文这两年的随身标签。正是依靠她的创新精神,进取精神,拼搏精神和科学管理、人文关怀精神,大学生创业园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骄人成绩。 

  勤于学习 勤于思考 

  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转行来统领大学生创业园,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学习,尽快熟悉业务。秉承一直以来持之以恒注重学习的好品质,通过书本学,向同行学,向老同事学,到总公司和兄弟创业园取经,郝跃文很快熟悉大学生创业园工作内涵,明确了创业园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并在学习中实践,实践中总结,总结中不断成长、成熟。 

  2015年,国务院提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全国科技孵化器企业遍地开花。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作为忻州市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试点。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企业最根本需要的是哪些服务?”成为郝跃文经理首要思考的问题。 

  为了寻求答案,郝经理每天翻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并通过与企业交流,拓宽知识面,了解企业所需,确立创业园服务方向。在职员眼中,她除了工作,就是学习。为了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她忍痛割爱,把幼小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看,自己在公寓利用下班时间学习。经常一周都见不到孩子一面,孩子十分想念妈妈时,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妈妈。她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影响和感染着下属,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成为创业园全体职工的共识,也成为公司拥有朝气蓬勃活力和美好发展前景的动力源泉 

  勇于创新 精益求精 

  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一直以来面向科技型、互联网类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进行服务运营。在企业不断的走访过程中,郝跃文发现,企业当中存在当地政策无法完全对接的问题,原因是有的项目真正在创新,却未有“前人”参照,导致当地部分政策对于这些项目相对空白、模糊。于是郝跃文提出:“我们要与企业共成长,首先要做到了解企业,服务企业。”每当夜深人静,郝跃文在梳理一日工作的时候,都会对工作上的不足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全面总结。 

  创业园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运营团队及入园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2015—2016年业务指标,开始进入持续高效运营状态引入了大北农、智慧制造等一些优质企业到忻州发展。但“由于配套政策不够完善,相对于其他个别城市,招商引资政策上不够明确,对企业缺乏吸引力,导致来问的多看的多,真正有意向留下来投资的少。”郝经理分析,相关部门配合还不够顺畅,为创业型企业服务的流程还未完全打通,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导致部分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工作效果不明显。 

  针对问题找出路,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郝跃文经过调研,找到软肋,对症下药,寻求突破。围绕“团队构成”“产品及服务”“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发展规划和财务风险”等最初服务项目,创业园倾力服务入园项目。园区结合中关村e谷“624服务体系”,对项目进行“陪伴式管理”服务,签署《项目服务管理办法》,从九大类、20多项内容进行协助,努力开展招商对接活动结合忻州市“项目创新年”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交流活动,以“意创忻州”为主题,储备交流项目10余个,重点开展重大项目对接会、优秀成果推介会、市场需求调研、前沿技术报告、产业战略研讨等工作;帮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中心等。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郝跃文的积极带领下,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现已累计吸纳82个创业项目,提供500余就业岗位,占用面积11000平方米并获得山西省青年众创空间”“忻州市众创空间”“山西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多项荣誉资质。 

  科学管理 人文关怀 

  科学管理是企业生存的命脉,人文关怀科学管理根基。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创园至今,在发展中不断总结完善,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郝跃文作为大学生创业园总经理,既是制度的制定者,也是率先垂范模范执行制度第一人。作为一位四岁孩子的母亲,在任职两年期间,她从未因为孩子,因为私事脱过岗过勤。她经常说,自家事再大也是小事,公司事再小也是大事。两年如一日,始终以公司为重,努力调整好个人生活与本职工作关系。上班比职工早,下班比职工晚,任劳任怨,做职工表率。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经常工作到深夜。 

  对自己严格要求,对职工却关怀备至。职工生病,无论工作再忙,下班后总会登门看望;竭尽全力帮助职工解决生活难题,诸如吃饭、住宿两大问题,解除大家后顾之忧,保证安心工作;每次会议结束,都会主动与职工单独交流,征求意见和建议,倾听职工心声,共商解决办法。 

  一位身先士卒的领导,一位公平公正的领导,一位和蔼可亲的领导”——这是创业园全体职工对他们爱戴的郝总发自内心的评价。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要充分搞好资源对接,加大对大学生创业者的政策扶持力度,给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创业平台,使大学生创业园成为忻州市创新、创业的一张名片。” 

  这是2017年5月11日下午,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在调研忻州大学生创业园结束时对创业园提出的希冀。这句话时常在郝跃文经理的耳边响起,成为她带领园区上下不断创新不断奋进的目标和动力。 

  在众多荣誉面前,郝跃文经理没有骄傲,不曾止步,而是把目标放的更长、更远、更大“在获得‘省级众创空间’‘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园’的荣誉下,进一步培育好的团队、项目,完善忻州创业服务体系,力争完成吸纳企业100户,面积入驻达12000平方米,解决好入园企业的系列需求真正把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打造成忻州一块闪亮名片”,郝经理深知实现这样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谈起接下来的工作,郝经理表示,园区与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强配合,将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变成有效连接高校、科研院所等为主体的科技成果提供方和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运用方,依托大学生创业园建设成为忻州科技创新中心,逐步形成大学生创业园负责科技成果评价、推介、经营等一系列中间服务,企业负责全力冲刺生产出最终产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链条。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协助忻州产业升级。利用中关村e谷资源,与园区产业定位结合开展招商,努力在智慧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几个方面做深入研究和对接,引导创新创业企业为实现忻州的“工业4.0”“新型城镇化”“扶贫脱困”目标做出服务特别是在“农业扶贫”“光伏扶贫”等项目上做引导,积极协助忻州当地的产业升级。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机遇永远属于有准备并脚踏实地努力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既是对郝跃文经理过去巾帼不让须眉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她未来带领创业园全体员工奋力再新高的冲锋号角。相信中关村e谷(忻州)大学生创业园将越办越好,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忻州市一块烫金招牌名片,成为所有创业者的一方乐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