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五寨:光伏照亮脱贫路 增收致富谱新篇

 时间:2021-12-06 18:2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五寨县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光伏产业扶贫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村级光伏和集中光伏电站,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强度推进、高标准建设、高智能运维、高精准分配,变“输血”为“造血”,让“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2019年、2020年五寨县在全省光伏扶贫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紧密结合实际,高起点统筹规划,出台指导政策。利用五寨县海拔高、日照充足的自然资源,科学编制全县光伏扶贫项目规划,使项目产业实现最大收益。科学统筹编制方案。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了《五寨县“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经过县直部门、设计单位实地查看,充分调研,多方论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出台《五寨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县推开光伏项目建设。结合实际分类推进。围绕各乡镇各村土地规模、贫困户数量及供电设施,认真把握光照时间充足、节约用地、就近并网、便于管理的原则,分步实施了三批光伏扶贫项目,第一批项目投产后,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紧接着又高效推进了第二、三批项目建设。覆盖全部带动整体。着眼于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全县共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46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座,总规模达到78.6兆瓦。

  加强组织领导,高强度扎实推进,落实各类保障。坚持把光伏扶贫产业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发改局等16个部门及12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光伏扶贫领导小组,负责项目争取、项目设计、组织实施、上下协调等日常工作。多方筹集资金。统筹财政扶贫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方筹集建设资金。2016年以来,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投资5.6312亿元,其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政府投资2.8432亿元,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投资2.788亿元。合力攻坚推进。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坚持每周召开例会、每月进行调度,及时掌握项目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筹措、土地利用、选址确认、电站建设、接入并网等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责任,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保证了光伏站早建设、早并网、早发电、早收益。

  严把质量关卡,高标准完成建设,确保按时投产。工程质量的好坏是确保光伏电站持久稳定收益的关键。为确保光伏扶贫电站高质量、高标准建成,五寨县政府成立了五寨县荷坪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五统一”抓好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同时负责日常运行、信息监测、收益分配。每批电站建设都公开招标确定资质好、性价比高的建设企业,要求企业所选品牌和质量必须达到“领跑者”先进水平。电站建成后,全部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电站的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发电量等进行验收,并出具评估验收报告。五寨县三批光伏扶贫电站全部按时建成并网发电,年发电约6804万度,收益约5220万元。

  依托智能检测,高效率运营维护,降低运行成本。建设是前提,运维是保障。建立智能运维平台。率先在全省建成了智能运维中心,安装了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和光伏扶贫电站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建立了具有光伏电站运行数据监测采集、集中远程监控、故障检测分析处理等智能运维“双系统”,全面掌握电站运行及发电收益情况,实现了“可知、可控、可测”的智能化运维监管。强化日常维护管理。公开招标选取专业运维公司负责对全县光伏电站定期巡检、维护保养、故障排除、设备更换等工作,形成了“部门监管、专业运维、群众管护”三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保障电站高效率运行。截至10月底,村级光伏电站累计发电15021.72万度,结算电费11008.87万元。完成电站清产确权。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的意见》要求:确权登记坚持“谁投谁有、产权明晰、统一监测、运管分离”的原则,综合考虑贫困村规模、贫困户数量等因素,对14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集中式扶贫电站进行了清产确权,将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扶贫资产管理体系。

  坚持精准帮扶,高要求分配收益,实现稳定脱贫。坚持把光伏收益分配作为光伏扶贫工作重中之重,建立起利益联结和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制定分配办法。2020年,五寨县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重新出台了《五寨县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明确了分配的审批程序、分配对象、分配方式、收益管理和监督监管,提高了项目收益的使用效益。加强资金统筹管理。按照县级统筹、乡镇申请、平台公司拨付的模式,对所有电站收入进行统筹分配,着力解决“三类户”就近就业问题和村集体小型公益事业、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规范设置公益岗位。电站建成以来,共设置公益性岗位、小型公益性事业、奖励、补助四大类约160余种岗位,积极调动贫困户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带动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得收入。截至10月底,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2678.12万元,惠及9548人。

  下一步,五寨县将以电站运维管护和收益分配为重点,实行“管理平台+专业运维+农户+村干部”光伏电站管护新模式,提高电站管理水平。积极探索“乡镇统筹、按需使用”+“集中安置点统筹、按需设岗、按劳取酬”的模式,最大化发挥光伏收益,助力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确保实现电站发电效率高、后续运维好、监管主体实、收益分配准、稳定运行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