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忻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时间:2021-08-11 15:5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8月5日,忻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讲话。市领导裴峰、郝江陵、程兴利出席会议。副市长耿鹏鹏安排工作。

  郑连生就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把握处理好十个关系。一是要把握处理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在消除绝对贫困之后,关键是要乘势而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衔接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持续发展。二是要把握处理好战略目标和战术运用的关系。战略目标就是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阶段包括脱贫攻坚、相互衔接、乡村振兴。当前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相互衔接阶段,要真正扭住十二个专项行动不放松,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基础做扎实。三是要把握处理好城市和乡村的关系。乡村振兴既要靠乡村自身的不断发展,更要靠城乡的融合发展。要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不断推动乡村的自我发展,最终实现城乡融合、共同发展。四是要把握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要以脱贫攻坚成功经验为基础,着眼现在的实际和需求,统筹未来发展的趋势,从大局出发,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新的超越,推动工作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五是要把握处理好主体和主角的关系。市直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各专项行动落实好、组织好、谋划好、推动好。六是要把握处理好争取支持和落地生根的关系。“四个不摘”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摘帽不摘政策,关键是要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与忻州实际结合起来,转化成忻州的业态、模式、产业、企业、品牌。七是要把握处理好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的关系。政府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主要是制定规则、搭建平台、培养选手、组织赛事,维护公正秩序,提供要素保障,推动农业产业、农民合作组织、农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八是要把握处理好常态工作和专项行动的关系。各部门要以日常工作为依托,突出专项特点,打造忻州特色。九是要把握处理好大局和局部的关系。忻州好,我们就会好;忻州好,我们才真的好。要不计部门利益,不计个人得失,着眼于忻州工作提档升级、争创一流来努力。十是要把握处理好过程和结果的关系。要紧紧依靠忻州干部群众,躬身入局,埋头苦干,一点一点去积累、去努力、去创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相互衔接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绩,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考验。

  朱晓东在讲话中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不断深化对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的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各自职责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实现全市脱贫成果全方位巩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履职尽责,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沟通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有效衔接工作开新局。要聚焦当前重点,抓好监测帮扶、搬迁后扶、驻村帮扶、“六乱”整治、产业就业等工作。要主动开展监督,强化基层治理,注重工作实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市直各相关部门分别汇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行动方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