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忻州市脱贫攻坚总结、乡村振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7-12 15:3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忻州市脱贫攻坚总结、乡村振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7月9日,全市脱贫攻坚总结、乡村振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切实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方位推进忻州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卓良安排部署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和严厉打击破坏换届秩序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资格联审和法治宣传等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秦书义安排部署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市领导王黎明、赵新年、裴峰、刘瑞生、张文伟、温建军、范建民、贾玲香、郭宝厚、袁小波等出席会议。副市长耿鹏鹏通报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会议指出,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教训,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五年脱贫攻坚,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连续五年考核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这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职能部门、帮扶人员、困难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归结到一点就是,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自身努力,保持奋发有为状态,攻坚深度贫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忻州坚持全党动员,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都聚焦脱贫攻坚,为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而努力,真正做到了脱贫路上一个不少,脱贫结果一个不落;坚持精准方略,精准识别,刨根问底,见根见底,深入查找贫困原因,提炼出移民搬迁、改善设施、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救济救灾、改进工作六大举措;坚持群众主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解决问题,调动贫困主体自我发展、自我奋进的积极性;坚持求实求是,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方,真正在精准有效上发力;坚持干部帮扶,团结依靠群众,真正发挥帮扶作用;坚持统筹发力,集成施策,打好组合拳,形成了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成效、最终保持在第一方阵的良好局面。下一步要运用好脱贫攻坚有效经验,汲取存在的教训,在新的起点上扬长补短,不断巩固拓展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升广袤农村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农民自我发展、持续发展能力。一、思想认识要深。要以全新的眼光和视角来审视,真正认识到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农村将成为生态宜居家园、农民始终是不可或缺的职业,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大有可为。二、政治站位要高。乡村振兴不仅是遵循发展规律的阶段性任务,更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到城乡统筹、一体谋划、彰显特色,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三、体制机制要顺。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巩固提升、贫困监测、“四个不摘”、顺利过渡、相互衔接等工作。四、工作衔接要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是跨不过去的点,必须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成为顺利跨越的桥梁。要坚持“重中之重”,理顺体制机制;要搞好政策研究,用好政策,活化政策,争取更多支持;要坚持分类推进,对三类县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五、重点要突出。规划要先行,布局要优化,产业要发展,设施要完善,人才要兴旺,生态要改善,文化要进步,管理要创新,做到法治、德治、自治的统一。六、保障措施要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群众主体作用,强化作风保障,通过多措并举,让忻州农业农村工作由脱贫攻坚顺利跨越到乡村振兴上来。

  会议强调,要切实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基础治理能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真正认识到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夯实党在农村(社区)的执政根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举措,是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有力保障。二要强化用人导向,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要严格人选标准,真正把政治坚定、政绩突出、富有潜力、群众公认、一心为公的干部选出来;要坚持人事联结,在具体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要做到严格把关,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群众观点的关;要坚持依法推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要严明换届纪律,强化纪律监督,坚持有案必查,加强风险防范,把问题解决在前面;要压实领导责任,县(市、区)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要落实好直接责任,职能部门要落实好具体责任。三要做到“三个跟进”,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要加强新当选干部的培训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让他们顺利进入角色、迅速打开局面;要强化管理监督和考核,严明奖惩,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会议就当前具体工作提出要求,要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招生、教师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要守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底线,严格按生产规程办事,强化风险排查、识别、管控,严格安全生产执法执纪,真正把安全生产的事办好;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认真解决各企业、各主体存在的具体问题;要不断引深项目建设,做好规上企业倍增、劳动力培训等工作;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打造创新生态;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努力形成共建忻州的浓厚氛围和积极追求。

  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