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数据

1-5月忻州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时间:2018-08-03 10:4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要求各部门多管齐下促进转型项目落地开工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3.9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1-4月收窄0.4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县(市、区)情况 

  1-5月,各县投资完成情况不均衡,12个县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由高到低分别为:五台山风景区(9.6倍)、偏关县(9.4%)、繁峙县(6.5%)、神池县(6.0%)、岢岚县(5.3%)、代县(5.0%)、保德县(3.5%)、静乐县(3.0%)、五寨县(0.04%)、定襄县(-0.9%)、开发区(-4.0%)、原平市(-4.8%);4个县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由低到高分别为:宁武县(-28.5%)、忻府区(-25.8%)、五台县(-19.9%)、河曲县(-7.2%),增幅最高的五台山风景区县比最低的宁武县高出990.1个百分点。 

 

1 1-5月各县(市、区)投资完成总量及增幅

  (二)各地市情况  

  从全省看,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32.2亿元,同比下降15.0%,降幅较1-4月扩大3.8个百分点。 

2 1-5月各市本年完成投资总量及增幅

  二、投资运行特点   

  (一)工业企业技改投资继续高速增长 

  1-5月,全市工业企业技改完成投资9.5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较1-4月提高4.7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3.8%,较1-4月提高0.3个百分点。 

  )转型项目投资增速加快 

  1-5月,市转型项目完成投资91.1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较1-4月提高3.5个百分点,占全市完成投资比重为63.3%。 

  从产业分类看,新兴产业完成77.3亿元,同比增长20.3%,占转型项目比重为84.9%;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完成13.8亿元,同比下降36.6%,占转型项目比重为15.1% 

  从各县(市、区)总量看,1-5月,五台山风景区没有转型项目,投资额为零;有转型项目的地区,原平市转型项目完成投资总量最高,达12.4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13.7%;神池县总量最低,为2.4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2.6%。 

3 1-5月各县(市、区)转型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从各县(市、区)转型项目完成投资额占各自投资总量的比重看,1-56个县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由高到低分别为:偏关县(97.9%)、定襄县(93.0%)、五台县(90.2%)、开发区(77.7%)、忻府区(77.6%)、静乐县(72.8%),10个县占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由低到高分别为:风景区(0%)、河曲县(36.8%)、宁武县(40.2%)、神池县(56.3%)、原平市(57.3%)、代县(58.4%)、保德县(59.1%)、岢岚县(62.1%)、五寨县(62.7%)、繁峙县(62.8%),除去五台山风景区没有转型项目,占比最高的偏关县比最低的河曲县高出61.1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降幅收窄 

  1-5月,市民间投资完成78.7亿元,同比下降15.7%,降幅较1-4月收窄2.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的比重为54.7%,较1-4月提高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6.0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业,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完成23.4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13.4亿元农、林、牧、渔业完成11.6亿元房地产完成8.6亿元,分别占民间投资比重为29.7%17.1%、14.7%、10.9% 

  (四)工业投资降幅收窄 

  1-5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68.8亿元,同比下降2.6%,降幅较1-4月收窄9.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14.6亿元,同比下降45.1%,降幅较1-4月收窄4.1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28.3亿元,同比下降15.2%,降幅较1-4月收窄15.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143.7%,增幅较1-4月回落4.1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扩大 

  1-5月,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0.2亿元,同比下降33.4%,降幅1-4扩大9.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4.0%,较1-4月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13.5亿元,同比下降36.3%,降幅较1-4月扩大21.4个百分点,占基础设施投资的67.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不包含仓储业)完成6.7亿元,同比下降26.8%,降幅较1-4月收窄9.0个百分点,占基础设施投资的33.0%。  

  (二)省、市重点工程进展缓慢 

  1-5月,省重点工程在库项目11个,完成投资7.4亿元;市重点工程在库项目36个,完成投资24.8亿元,省、市重点工程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2.4%,较1-4月提高0.3个百分点。 

  (三)500-5000万元中小项目投资持续下滑 

  1-5月,全市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同比下降62%;降幅较1-4月扩大0.8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 

  (四)宁武和忻府区对全市影响较大 

  1-5月,宁武县和忻府区下降幅度最大,同比分别为-28.5%、-25.8%,加之占全市的比重也较大,分别为7.2%、9.7%,两县共下拉全市投资5.84个百分点。 

4  1-5月各县(市、区)对全市投资的拉动(百分点)

  四、建议  

  (一)为项目落地全面排除障碍 

  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以“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为抓手,摸清吃透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一事一销号”制度,将项目推进中的问题逐个解决,大力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 

  (二关注基础设施投资下滑的问题 

  基础设施投资相较1-4月,同比降幅扩大、占全市投资总量的比重提高,因此对全市的影响也进一步扩大。要推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方面的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同时加快在建项目的投资进度。 

  (三)继续保持顺畅的部门间协作联动机制 

  推进投资统计需要政府多部门间紧密合作,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动是全市投资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要继续加强与发改委、重点办、储备办、房管局、经信局等部门的联系对接,齐抓共管提高投资统计水平,努力开创投资统计新局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