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20-02-12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忻开发〔20206

               

  1 总则 

  1.1 目的 

  为指导和规范开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应对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制定本预案。 

  1.2 工作原则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依规、科学处置,预防为主的原则,落实各项责任。 

  1.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开发区内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他类型突发事件引发的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5 事件分级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和一般(IV级)四级。 

  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 

  (1)鼠疫、肺炭疽在1个县(市、区)发生,疫情有扩散趋势;或鼠疫、肺炭疽疫情波及2个以上的县(市、区)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2)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疫情有扩散趋势。 

  (3)发生新传染病,或国内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发生或由国外传入,并有扩散趋势;或我国已消灭的传染病重新流行。 

  (4)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涉及2个以上县(市)并有扩散趋势。 

  (5)其他突发事件或危机事件引发造成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6)发生鼠疫、炭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霍乱、脊髓灰质炎等烈性病菌株、毒株、致病因子或样本丢失事件。 

  (7)国家和省卫健委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 

  (1)在一个县(市、区)内,发生鼠疫、肺炭疽1例及以上。 

  (2)霍乱在一个县(市、区)内,1周内发生30例以上并有扩散趋势;霍乱疫情波及2个以上的县(市、区),有扩散趋势。 

  (3)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 

  (4)我国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发生或传入,尚未造成扩散。 

  (5)乙类、丙类传染病疫情波及2个以上县(市、区),1周内发病水平超过前5年同期平均发病水平2倍以上。 

  (6)在一个县(市、区)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短时间出现30例以上;或出现20~30例并有死亡病例;或涉及2个以上县(市、区)并有扩散趋势。 

  (7)发生重大医源性感染事件。 

  (8)预防接种或群体预防性服药出现人员死亡。 

  (9)化学中毒死亡10人以上。 

  (10)一次发生急性职业中毒50人以上,或死亡5人以上。 

  (11)隐匿运输、邮寄烈性生物病原体、生物毒素造成人员感染或死亡的。 

  (12)省卫健委认定的其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I级) 

  (1)霍乱在一个县(市、区)内,1周内发生10~29例并有扩散趋势;或波及2个以上的县(市、区)并有扩散趋势;或2个以上县(市、区)发生霍乱流行,发病30例以上;或在市区首次发生。 

  (2)动物间鼠疫流行,可能影响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 

  (3)1周内在1个县(市、区)内,乙类、丙类传染病发病水平超过前5年同期平均发病水平1倍以上。 

  (4)在本区范围内,新发生或长期消失后再次出现的乙类或丙类法定传染病和非法定传染病流行,并造成较大影响。 

  (5)预防接种或群体预防性服药出现群体心因性反应或不良反应。 

  (6)在一个县(市、区)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短时间内出现20例以上,或出现10~20例并有死亡病例。 

  (7)化学中毒10人以上或有死亡病例。 

  8)市卫健委认定的其他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 

  (1)霍乱在一个县(市、区)内,一周内发生10例以下并有扩散趋势。 

  (2)在一个县(市、区)内,一周内发生白喉、乙脑、流脑5例以上,或5例以内有死亡病例;或2周内,发生麻疹10~30例,或10例以内有死亡病例;或白喉、乙脑、流脑、血吸虫非疫区(指过去连续三年无病例发生的县)发生首例病例。 

  (3)在一个厂矿企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机关团体内,发生乙类、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4)一次发生化学中毒9人以上。 

  (5)在一个县(市、区)内,短时间内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30例。 

  (6)县级卫健局认定的其他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I级、II级由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启动,III级由市人民政府启动,IV级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启动。 

  2 应急指挥机构 

  2.1 开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组和职责 

  开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由开发区领导班子和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组成,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监督运行部,办公室主任:王志刚(兼),副主任:郭利军(兼),联络员:张建林、李跃春。负责各成员单位疫情联防联控期间资料的收集、梳理、汇总负责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负责领导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协调各成员单位工作。 

  2.2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组及成员 

  组    长:丁利田  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 组 长:刘明义  党工委副书记 

                陈  林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陈锁平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郭同保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贾俊利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张永胜  党工委委员、财政管理运营部部长 

      成    员: 于胜忠  投资合作部部长 

                段新鹏  综合办公室(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王文虎  经济发展部部长 

                王志刚  安全生产监督运行部部长 

                王奋军  人力资源部部长 

                马志伟  建设环保管理部副部长 

                韩誉玮  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陈文军  市政服务中心主任 

                杨京生  信息中心主任 

                胡风岚  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邓美玲  国库集中收付中心主任 

                王国胜  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司国平  招才引智服务中心主任 

                常树梅  审计事务中心主任 

                杨  昆  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 

                席红艳  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建荣  统计事务中心副主任 

                刘建平  泓浩供水公司总经理 

                贺玉柱  通汇公司副总经理 

                邢国文  开发区税务局局长 

  李怀忠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局长 

                王建华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局长 

                崔春虎  公安直属分局播明派出所副所长 

  2.3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组职责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决定,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的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各相关部门按应急预案开展工作,组织检查应急工作的落实情况;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4 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 

  安全生产监督运行部:负责联络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忻府区疾控中心;负责报送疫情信息并与有关部门互通和研判相关信息;负责应急处置经费预算;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应急预案的修订和管理;负责对辖区内重点生产经营性企业人员的排查管控。 

  建设环保管理部:负责建筑工地工人、复工返乡人员情况的排查、摸底、管控;负责疫情相关的或可能引发次生的环境污染进行应急处置。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负责对沿街门店、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负责对疫情相关产品的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市场秩序;根据需要,对导致疫情发生的经营行为采取临时管理措施;负责对相关药品和器械的监管。 

  综合办公室负责领导组文件的印发负责协调办固定应急车辆;负责对办公楼进出人员、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人员的管控;负责联系上级部门开展办公场所、食堂及公共场的消杀工作。 

  人力资源部:负责指导落实参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中受到伤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政策;指导有关单位按照关于传染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的有关规定对直接参与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投资合作部:负责做好来区投资客商以及正在对接商谈的项目客户的沟通与联络工作。 

  财政管理运营部:负责安排炎疫情应急处置所需经费,加强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加强对区域内的卫生清扫工作,深入搞好卫生清洁工作,彻底清理重点地带、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清楚病媒孳生地;加大对沿街摆摊设点和游商小贩管控,加强巡查检查,严防沿街集会、开业庆典等人员聚集行为。 

  信息中心:负责指导各有关部门主动开展自身工作领域的舆情监测工作,及时正面发声、回应网民关切、引导网上舆论;推送领导组授权发布的疫情信息、应急处置宣传报道和防病知识。 

  招才引智服务中心:负责疫情排查过程中涉外人员排查、管控和协调联络工作。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与市行政审批局联络做好大厅办事人员的自我防护及外来人员管控工作。 

  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负责大学生创业园区防控工作。 

  公安直属分局播明派出所:负责密切关注疫情有关社会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相关治安事件,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协助各成员单位依法实施强制隔离措施,必要时协助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负责对宾馆、酒店、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 

  供水公司:负责自来水厂的管控、监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水厂,防止水源污染。 

  通汇公司:负责半导体产业园区入驻企业人员的排查摸底与管控。 

  其他有关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需要,落实相关措施,完成开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3 监测和预警 

  3.1 监测 

  结合本地区实际,全区建立统一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报告网络体系,包括: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网络和联络电话。 

  3.2 预警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级别按照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分为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个预警级别,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4 应急处置 

  4.1 报告时限和程序 

  开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组办公室接收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后,应当在2小时内向市委、市政府和忻府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 

  4.2 报告内容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分为初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 

  初次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事件名称、初步判定的事件类别和性质、发生地点、发生时间、发病人数、死亡人数、主要的临床症状、已采取的措施、报告单位、报告人员及通讯方式等。 

  进程报告:报告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控制措施等内容。同时,对初次报告的进行补充和修正。较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至少按日进行进程报告。 

  终结报告:事件结束后,应进行结案信息报告。在确认事件终止后2周内,对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其原因和影响因素,并提出今后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 

  4.3 信息发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由开发区信息中心依规组织或授权向社会发布。主要内容包括:时间的性质、原因,发生地及影响范围,发病、死亡、重症和波及人群,处置措施和控制情况,公众应获知的防控知识等。 

  4.4 应急响应 

  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类别、级别,省人民政府负责全省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处置工作,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本级行政区域内的Ⅲ级(较大)、Ⅳ级(一般)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处置工作和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先期处置、现场救援和善后工作。 

  后期处置 

  5.1 总结评估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继续保持或采取必要的措施巩固应急处置工作的成果,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事件概况、现场调查处理概况、患者救治情况、所采取措施的效果评价、应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评估报告上报市人民政府。 

  责任与奖惩 

  开发区管委会对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联合表彰和奖励,必要时报市政府表彰;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理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有关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 预案管理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本预案由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制定并负责解释。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式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  

                     

   

 

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2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