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3-02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综合办公室

  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精神,紧紧围绕党工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要求和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忻州经济开发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工委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和决策。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党工委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且研究和解决工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研究制定了《忻州经济开发区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忻州经济开发区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忻州经济开发区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法案》,将普法教育、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安排部署,切实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利用开发区志愿服务队,在区内多次开展普法宣传,并且在宣传费中预留普法专项经费,确保了我单位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和质量效果。

  (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

  1、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根据《忻州经济开发区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通知》精神,按照学习计划和学习清单,认真学习基本法律法规。并且把《宪法》、《民法典》、《纪律处分条例》、《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等基本法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通过中心组学、各党支部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积极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使干部职工的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得到不断提升。组织了2020年忻州经济开发区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重视青少儿的普法学习教育,通过与区内幼儿园、学校开展《廉洁小故事、清风润童心》、《亲子国防教育》等大型活动,加强青少儿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

  2、积极推进普法内容和宣传形式的创新。

  在法治政府工作中,结合工作特点,积极推广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全力提升普法宣传工作效果。一是加强与日常工作的融合。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等一系列思想和精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向群众宣传《宪法》、《档案法》、《民法典》、《纪律处分条例》等与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六进”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咨询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了“志愿行 抗疫情 保健康 促发展”活动,全面发动区内各单位、个人志愿参与抗疫,多项措施并举,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二是结合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把普法学法用法作为扶贫帮扶工作的一项工作内容,通过向帮扶对象宣传依法治国、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等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农村人口法律意识。三是创新宣传载体。运用电子屏、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注重在普法宣传内容上下功夫,以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内容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宣传效果。

  (三)落实责任,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指导监督,出台了《忻州经济开发区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内部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密切协作、从实际出发注重时效的原则,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集中领导、统一部署,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社会行业主体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动依法治理。

  通过开发区管委会官网、开发区管委会和开发区党工委的公众号、单位文化栏等定期发布信息,在单位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海报,使干部职工能在第一时间学习和了解最新法律信息,积极营造法治文化建设的氛围。积极扩展政务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确保单位一切事宜都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执行。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形式比较单调。因为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内容不易被大众接受,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缺乏提升法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的方法。

  (二)工作力度还不够,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进一步严格按照法治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发力,坚决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开展,要结合实际工作和情况,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工作的实际效果。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当前流行的大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提升工作的宣传效果。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通过警示教育等方式,警醒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法律意识,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