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8年度忻州经济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19-04-11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

  根据市政府“13710”督办系统《关于总结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度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以来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于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精神要求,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探索发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各项事务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工作。 

  一、2018年度落实情况 

  (一)成立领导机构 

  开发区“三制”改革后,根据实际,重新出台《忻州经济开发区依法治区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依法治区领导组,组长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利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明义担任,成员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加大力度开展培训、宣传工作 

  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订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于8月21日,组织开展了“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活动主题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通过电子屏幕播放法制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宪法》《纲要》《实施方案》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举措做法等,开发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大力营造学习宪法和积极主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累积参加人数200余人。按照无纸化学法要求,我区组织全区人员统一下载法宣在线平台,在平台上进行学习考试,2018年度参加《宪法》和《监察法》的考试,两次考试涉及人员268人,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的占考试人数的98%以上。 

  (三)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政府文件备案 

  2018年,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制定《档案管理制度》《电话、传真、网络使用管理制度》。按照省、市档案工作要求,开发区各类文档已全部整理完毕。同时,开发区按照市政府要求,完成了规范文件的清理工作。按照市委保密局要求,我区安装了保密系统软件,并订制《涉密挂图》等20余种读本。 

  二、存在不足 

  (一)决策风险防范需进一步加强。由于开发区聘请的律师团队在某些领域的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全面,在该项领域工作中指导性有所欠缺 

  )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需加强。在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上,还不够重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深入推进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职责,精心部署,有序推进。 

     (二)加强律师团队工作。重新聘请专业律师团队,进一步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相关工作。 

     )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管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文件起草部门对文件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 

    

                              

                             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4月1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