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州市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08      来源:开发区信息中心

  忻州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按照忻政办发电〔201816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开发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区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紧紧围绕《忻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完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按照《忻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成立了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管委办主任为副组长、管委办分管副主任为机构负责人,办公室有关人员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相关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获得政府信息,我们制定了《重大事项预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8个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和内容编制工作。2017年,我们继续完善了大屏幕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坚持发布一条,记录一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其中在本单位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48 条,在其他网站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32条,在大屏公开政府信息 45 条,在政务公示栏公开信息26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我单位涉及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土地出让、重点建设项目、体制机制改革、招商引资、放管服改革等方面。 

  1、在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开土地出让信息6条。 

  2、在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建设项目信息14条,包括审批类项目3个,核准类项目2个,备案类项目9个。 

  3、在政务公示栏公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信息26条,包括《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职员岗位聘用办法(试行)》、《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正职双向选聘实施方案》、《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正职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和《忻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正职双向选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信息4条、内设机构、事业单位拟聘任干部公示信息22条。 

  4、在忻州经济开发区商务之窗网站公开招商引资政策信息9条,包括:《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山西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暂行办法、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忻州经济开发区投资优惠政策、忻州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部分市级行政管理权的通知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重新明确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权限的通知等。 

  5、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方面公开政府信息10条,包括公开权力清单1条(其中行政许可32项、非行政许可的审批5项、行政处罚16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征收9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监督10项、其他权利156项);投资项目无审批承诺制管理信息9条(包括项目备案、土地招拍挂、承诺事项、用地规划许可、设计招标、工程规划许可、开工报告环评报告等办理事项8 项,无审批流程图1项)。 

  6、在开发区商务之窗网站等媒体公开建设环保局信息19条,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公示3条,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公示2条、环境影响报告公示1条、环评审批意见公示3条、施工许可3条、查封扣押决定书2条、来自群众反映的噪音污染、垃圾卫生等环境问题处理结果5条。 

  7、在政务网站公开财政信息7条,包括2016年度政府举借债务情况说明及2016年开发区国有资本经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2016年度忻州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录入表2016年度财政总决算、财政部门决算公开表、2017年开发区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开发区各部门经费预算。 

  8、其他公开项目共61条,包括献爱心送温暖捐助活动公示、拟报全市五一先进集体、个人公示、党员发展对象公示、机关独生子女费的发放公示、困难职工帮扶公示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2017年度没有接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综合监察大队依法处理来自山西省环境保护忻州督查组交办案件6起、12369环保热线3起、12369城建举报案件8起、随手拍4,已全部处理并及时进行了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开发区各部门的信息公开都统一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和开发区大屏幕公开,没有专门的支出费用,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杨京生 

  职务:信息中心主任 

  专职工作人员姓名:闫皓 

  职务:信息中心副主任 

  办公室电话:3120938 

  201828 

 

忻州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忻州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