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山西:乡村振兴战略正当时——解读《山西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年)》

 时间:2018-11-28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9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9月19日下发的《山西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年)》进行解读。省发改委负责同志对《总体规划》编制背景、编制过程和总体考虑作简要介绍。省农业厅负责同志对《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作简要介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总体规划》编制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调查研究阶段。二是初稿形成阶段。三是征求意见阶段。四是论证送审阶段。我省《总体规划》的编制过程,是一个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思路不断清晰的过程;是一个凝聚共识、汇聚众智的过程。《总体规划》是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描绘了今后五年我省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让我们切实抓住历史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山西路径。

  《总体规划》编制注重坚持贯彻中央精神与体现山西特点相结合,注重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注重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注重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总体思路是:对标中央精神、对标国内先进,立足山西实际,突出山西特色,以城乡空间融合为切入点,着力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重点任务,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人才、体制机制两大有力支撑,实施5个重大工程、20项重大行动和100个重大项目,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山西路径。

  《总体规划》共分三大板块、十二章。引言和第一、第二章构成了第一板块,阐述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发展基础、发展态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第三章到第十一章构成了第二板块,提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包括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乡村文化、加强农村基层建设、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着力抓好招才引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九个专题。第十二章为第三板块,重点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典型带动、突出项目支撑、强化社会参与、抓好监督考核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总体规划》的重点内容是围绕“1512”的框架体系展开。“1”是一个统筹。即按照城乡融合的理念,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格局。“5”是五个重点。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重点任务。产业兴旺强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转型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我省农业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生态宜居强调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建设黄土高原美丽新家园。乡风文明强调传承发展提升黄河流域农耕文明。治理有效强调以“三基建设”推动农村“三治”。生活富裕强调把农民作为乡村美好生活的中心与重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农民生活,创造乡村美好新生活。“1”是一个聚焦。即聚焦深度贫困,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一攻坚战。“2”两大支撑体系。即强化人才和体制机制的有力支撑。

  进入新时代,乡村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新时代山西,要高举乡村振兴的大旗,借助产业转型的战略优势,发挥临近首都的区位优势,善用晋商晋才的人才优势,突出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举全省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目标、更强的力度,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开拓“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山西道路,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山西篇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