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忻州经济开发区组织召开2020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时间:2021-01-20 16:52       大    中    小      来源:开发区综合办

  

    1月20日上午,忻州经济开发区组织召开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区党建任务和责任落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明义主持会议,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开发区9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发言,18个党支部书记书面述职,全体参会人员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测评,市委组织部指导员李文康点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利田点评并总结。

  会议提出,忻州经济开发区各基层党组织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比较显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责任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担当意识、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增强;二是思路清晰。能够把自己摆进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服务、促进发展上发力;三是措施有力。注重规范支部建设,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总体讲,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对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要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心中有党、紧跟核心;必须要把讲政治作为行为坐标,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要进一步明确抓党建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推动教育工作,切实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方方面面;二是要落实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经常研究、亲自部署、常态推动,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制度机制,发挥好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问责;三是要树牢两个导向。要树牢“学”的导向,要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树牢“严”的导向,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以点带面,选树一批标杆示范基层党组织,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依规依矩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要突出问题整改。要对标抓好问题整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问题整改亲自拿在手上,结合这次会议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把存在的问题再梳理、再聚焦,确保把所有问题找实找清、找具体。要建立问题清单和问题整改台账,逐一明确措施方法步骤、整改时限等要求,对标抓好整改。要全力破解工作难题,深入分析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遵循党建工作规律,抓住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加大工作创新,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模式,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五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既要在重大问题、原则问题上坚守红线,又要在生活小节、工作细节上坚守底线,要让每一位共产党员成为新时代优良作风的坚定支持者、积极传播者、示范带动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制度体系,坚决纠正和查处对上级精神贯彻不力,执行变形走样,不担当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