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挑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0-11-02 16:19       大    中    小      来源: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席红艳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工作任务。

  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意识形态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哲学概念,它是一个国家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集体反映,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现实性、总体性、相对独立性和依赖性。

  自媒体作为新时代一种传播信息的重要途径,具有准入门槛低、传播内容杂,信息传播快、传播渠道多等特点。经过几年的发展,“自媒体”已逐渐上升为“全媒体”。这种新型的信息传播方式在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我们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一、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挑战

  其一,全民媒体时代,自媒体较低的准入门槛,驳杂的传播内容,使得各类人群都可以较低成本引发社会讨论,带动舆论节奏,从而达到某种目的。在此情况下,国外反动势力将会有机可乘,借机扰乱我国社会秩序,挑动社会对立。如在香港国安法动乱事件中,某些国家的某些人便借助网络媒体手段,发表不实言论,煽动香港青年上街破坏社会秩序,给我国香港地区的社会治安和经济建设造成一定的破坏。

  其二,极快的信息传播速度、众多的信息传播渠道,使得舆论控制的难度大大增加,如处置不当,很容易引起民众不安,引发社会秩序问题。如在今年2-3月份,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爆发时期,某些不法分子、不良媒体为博眼球、赚流量、引关注,通过断章取义、东拼西凑、凭空捏造等方式,在其媒体平台发布虚假视频、录音、文案大肆渲染疫情恐慌,混淆视听,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及社会秩序维护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二、应对上述问题的策略

  针对第一个挑战,我们秉承“大局为重,以牙还牙”的原则,及时采取反制措施,在主流媒体公开发布相关信息,澄清事实,并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不良社会影响。如在香港事件中,党中央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对内积极控制动乱,出台香港国安法;对外驳斥有关国家政客不实言论,还原事实真相。最终,邪不胜正,香港事件顺利解决,再次彰显出我党优异的执政能力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强大生命力。

  对于第二个挑战,我们应以“合理引导,小惩大诫”的原则,及时引导舆论方向,做好信息公开,宣传正能量内容;同时对发布不实信息以牟取利益者,应依法进行惩处,关闭其虚假宣传平台,断绝传播来源。如在新冠肺炎期间,中央及时调配有关领导入鄂,在官方平台实时公开疫情信息,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关停散播恐慌的自媒体平台,同时积极宣传医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援鄂医疗团队的感人事迹,将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抗疫情路线上来,坚定了人民对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最终顺利打赢了疫情阻击战,再一次创造了奇迹。

  在新的时代洪流中,我们的工作必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经历各种各样的挑战,但只要我们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必能在工作中激流勇进,一马当先!

关闭本页